光绪贵为皇帝 为什么要娶一个丑八怪做皇后?
2017-03-24 11:32:13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清朝倒数第二位皇帝。虽然贵为皇帝,表面上风光无限,但其实没有多大的权力。他自幼进宫,没有任何靠山,在慈禧的淫威之下更是只能忍辱负重,凡事都不能作主。宫中的大小事宜全部都要听从慈禧太后的,就连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女人做皇后的权力都没有,实在是可悲。

1.jpg

网络配图

  《郎潜纪闻初笔》中记载,光绪十三年冬,慈禧太后为光绪选后。于是安排了五个备选的秀女进宫,这五个秀女当然全部都是满族官僚的女儿。但是这五个秀女中,有一个来头不小,她是都督桂祥的女儿,也就是慈禧的侄女(即后来的隆裕皇后)。虽然桂祥的这个女儿,家世显赫,生于皇族,但长得奇丑无比。颧骨高,脸又长,一点水灵气都没有,属于那种男人一看就硬不起来的女人。

2.jpg

网络配图

  在选妃现场,慈禧太后坐着,光绪侍立于旁。光绪的前边有个小几凳,上面放着一柄玉如意和二对红绣花荷包,这就是所谓的定选信物。按清朝的选妃惯例,选中为皇后的,就把如意交到她的手中;选中为妃子的,则交以荷包。等五个秀女站好了,慈禧就让光绪拿着如意去选皇后,并说:“皇帝看上谁合适,就把如意交到她手里吧。”光绪哪里敢擅自做主,连忙回应说:“选后这种大事儿,不能儿戏,还是请老佛爷做主吧!”可是慈禧还装作大度,非要光绪自己选皇后。光绪一看,心中暗喜。于是拿着如意转了一圈,看都没看桂祥之女。慈禧见状,马上干咳了一声,光绪一愕,回头看慈禧太后向她侄女努嘴,暗示选桂祥之女。光绪这才明白,刚才说的什么让自己来选其实都是骗人的,最后还是要按慈禧太后的意思来。不得已之下,光绪也只好将如意交给了桂祥之女,即后来的隆裕皇后。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一次选妃对光绪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且不说自己长得还蛮帅的,毕竟还是一国之主,连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女人做老婆权力都没有,做人还有什么意思。而对隆裕皇后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悲剧。身为一个女人,自己的丈夫连看自己一眼都不愿意,一点婚姻幸福滋味都尝不到,怎能不是一种折磨呢。

  而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肯定就是慈禧太后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非要把自己的侄女硬塞给光绪皇帝,结果让两个人都不如意。其实无非是慈禧自己当年不是正宫娘娘,所以非要自己的侄女来当一回皇后,也算是如了自己的愿了。但是经她这样一弄,后宫就永无宁日了。因为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之后天天吵架,麻烦事儿不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