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家的富二代隋炀帝果真是荒淫无道的人吗
2017-03-24 13:38:44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是如何从一个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迅速跌落神坛成为名副其实的败家富二代。一千多年以来,隋炀帝在大多数人眼中看来,一直是以一个昏庸无道,好大喜功,骄奢淫逸的无能君王在人们口中传来道去。正所谓三人言市有虎,则众信矣。

隋炀帝

网络配图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对于那样拥有整个天下的帝王来说,有着比寻常人的尊贵。自然身上有恶习,可是,只能说隋炀帝不得天时人和。如果说隋炀帝的三征高句丽胜利了,那么历史就会说隋炀帝开阔了疆土,是为明主。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汉武帝就知道了,汉武帝的一生基本就是在征战中度过的,可是他既得天时又得人和,名将霍去病卫青

  关键的是他是以胜利者的形象出现在历史的,所以自然就成了千古一帝。而隋炀帝就被冠上了穷兵黩武的罪名,所以说有时候历史也是不公平的,人们看到的往往是坏的一面,而好的一面就往往被忽视了。说杨广修运河是劳民伤财,和秦始皇相比,始皇帝的一条万里长城也可以说断送丽江山,可现在是中华的骄傲,那运河呢,也同样是我们的骄傲。而这骄傲的背后却是他人的骂名换来的。

  首先要亮明我们的观点,杨广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暴君,更多程度是被理想冲昏头脑,在顺境中过于激进,在逆境中缺乏担当的公子哥而已!

隋炀帝

网络配图

  杨广有何实力做皇帝

  一、靠军功,公元589年,在隋帝国最重要的一次战争——为统一南方而进行的平陈战争中,年仅二十岁的杨广被任命为五十万大军的最高统帅,并最终率军取得胜利,收复江南土地和民心。

  隋炀帝看琼花

  二、靠政绩口碑、杨广统一南朝后出任江南总管,经过十年的勤奋耕耘,南方经济迅速复苏,一场叛乱未出,南方士人这样称赞他:“允文允武,多才多艺。戎衣而笼关塞,朝服而扫江湖。……继稷下之绝轨,弘泗上之沦风。”(《隋书·炀帝纪》)

隋炀帝

网络配图

  三、对父母之命奉之唯谨,杨坚提倡节俭,他便衣着朴素,用度有节。母亲独孤皇后性奇妒,最看不得男人好色,他则与正妃萧氏举案齐眉,恩爱有加。

  四、政治上与隋文帝保持立场一致,对关陇集团势力严厉打击。

  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才登上了帝位,继位后杨广确定年号为“大业”,而正是这个年号字面意义的雄图大业成为压垮帝国的重担,也使杨广从政治明星的神坛上跌落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