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刘备为什么会吃人肉?是真实的吗

  在大家印象中刘备是一位仁德之君。他待下宽和极有个人魅力。那么,为何这样的君主会去吃人肉呢?

  熟读《三国演义》的朋友一定发现,刘备有着“仁义之君”这面旗帜,先不说桃园三结义,就说十数万百姓随之奔走江陵的纪录,就让人觉得刘备的仁慈绝不是虚假的。义气就更不说了,为了自己的兄弟关羽伐吴,基本上导致了蜀汉的势力塌方式的衰弱。然后,这个满口仁义的刘玄德却发生了一件非常恶心的事情。那就是吃人肉。那么刘备为什么会吃人肉呢?

刘备

网络配图

  根据《三国演义》第一十九回:玄德匹马逃难,途次绝粮,尝往村中求食。但到处,闻刘豫州,皆争进饮食。一日,到一家投宿,其家一少年出拜,问其姓名,乃猎户刘安也。当下刘安闻豫州牧至,欲寻野味供食,一时不能得,乃杀其妻以食之。玄德曰:“此何肉也?”安曰:“乃狼肉也。”玄德不疑,乃饱食了一顿,天晚就宿。至晓将去,往后院取马,忽见一妇人杀于厨下,臂上肉已都割去。玄德惊问,方知昨食者,乃其妻之肉也。玄德不胜伤感,洒泪上马。刘安告玄德曰:“本欲相随使君,因老母在堂,未敢远行。”玄德称谢而别,取路出梁城。忽见尘头蔽日,一彪大军来到。玄德知是曹操之军,同孙乾径至中旗下,与曹操相见,具说失沛城、散二弟、陷妻小之事。操亦为之下泪。又说刘安杀妻为食之事,操乃令孙乾以金百两往赐之。

  简单的说,刘备落泊到一个猎户刘安家,刘家家穷,没有什么招待刘备的,就把自己的妻子杀了,在胳膊上割了一块肉给刘备煮了。后来刘备知道自己吃的竟然是刘安的妻子,非常伤感,留着眼泪走了。但是刘安杀妻的故事,影响挺大。很多读者对刘安杀妻都很不理解,更多仁义之君刘备吃人肉只是伤心流泪不理解,曹操还给刘安送银子了呢。

  刘安这样的一个小人物,为了表达对一个什么大善人的爱戴,一个丈夫如同杀猪一般,毫不犹豫就把屠刀对准了自己同床共枕的妻子,剥皮剔骨,煮肉熬汤,来款待心中的偶像。这位刘皇叔,被塑造成大仁大德的,却也没有惩治这个杀老婆的恶人,居然还挥泪感恩。那个杀人不眨眼的曹操,也被杀人者的义举所感动,对刘安赏金百两,以资鼓励。想想当年刘备的老祖宗刘邦进入关中,与父老约法三章,法令虽极为简单,但“杀人者死”却是首要的内容,这说明一个正常社会中,即使法令最为简化,不得杀人也是必然要保留的最后条款。但以仁义作幌子收买人心的刘备,面对刘安公然违背老祖宗规矩的罪行,表现却相当地暧昧。确实是一件非常让人恶心的事情。

刘备

网络配图

  当然,这只是《三国演义》之中的故事,据《三国志·先主传》注引《英雄记》记载,刘备被袁术打败以后,逃到了广陵郡一带,情况非常糟糕:“饥饿困蹙,吏士大小自相啖食,穷饿侵逼,欲还小沛。”这里提到的“吏士大小自相啖食”应该就是“刘安杀妻”一事所本。但要说到“刘安杀妻”这件事,那当然是罗贯中虚构的,因为三国时根本就没有刘安这个人。我想,罗贯中虚构这件事,目的有两个,一是突出刘备当时的困难程度,二是突出百姓对刘备的爱戴。如此而已。

  无法从历史上查证刘备是不是真的遇到过这样的让人恶心的事。但是,为了堂皇的理由而把老婆小老婆杀掉让大家吃掉的事 ,历史上却绝不鲜见。汉末臧洪为袁绍所围,城中食尽,“杀其爱妾,以食兵将。兵将咸流涕,无能仰视。”(《后汉书》卷五十八《臧洪传》);刘宋元嘉十八年(441年),酒泉守将沮渠夫周“杀妻以食战士”(《通鉴纪事本末》卷十八《魏灭北凉》)。安史之乱时,唐将张巡镇守睢阳城,被叛军围困,城中粮尽,张巡“乃出其妾,对三军杀之,以飨军士。曰:诸公为国家戮力守城,一心无二,经年乏食,忠义不衰。巡不能自割肌肤,以啖将士,岂可惜此妇”〔《旧唐书》卷一百九十四《忠义传下·张巡》。)张巡杀妾成为千古美谈,据此改编的粤剧《张巡杀妾》至今上演。南宋绍定六年(1233年),唐州被困,“城中粮尽,人相食,金将乌库哩黑汉,杀其爱妾以啖士,士争杀其妻子”〔《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七。)

刘备

网络配图

  在那个时代,妻子只是丈夫的私有财产而已。在罗贯中的笔下,对刘安的描绘是正面的,积极的,罗贯中借第三者曹操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当曹操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很欣赏刘安,给了孙乾一百两金子让赏赐给刘安。而罗贯中的态度,其实也就代表了中国古代很长一段时间的道德舆论倾向。虽然刘安杀了自己的妻子,可是没有人责怪刘安,反倒应该得到赏赐,得到颂扬。这样的道德观念和现在相比,有些冲突,也有一些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