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有多少儿女?他们最后是怎么死的?

  汉文帝刘恒无论是在汉高祖刘邦执政时期,或者是在吕后掌权时期,他的存在感都低到无法形容,可是最后他却是那个最轻松就当了皇帝的人。文帝和他的母亲一样,隐忍善良,薄姬在汉宫带着他长大,到刘恒八岁的时候,朝中三十多位大臣保举他成为代王,受领封地于晋阳。他的母亲薄姬也受到吕后的善待,刘邦驾崩以后,他的妃子们都被吕后残害和扣押,唯有薄姬不但被吕后封为代王太后,还将薄姬遣送到刘恒身边团聚。这母子俩受到老天爷的眷顾,一路顺风顺水,轻轻松松就成为了整个西汉的最尊贵的人。

汉文帝7.jpg

  文帝刘恒为代王的时候有过两人王后,第一任代王王后史料并无详细记载,只知道她为刘恒生下了四个嫡子。可是这位王后红颜薄命,早早的就去领了盒饭,留下了四个可怜的孩子待在吃人的深宫。

  刘恒的第二任代王王后,也就是后来成为了西汉皇后的窦氏则为刘恒生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刘恒新君上位不久,他的那四个前王后所生的嫡子就相继病死,窦皇后的大儿子刘启就成为了刘恒最为年长的嫡长子。这里看起来颇有些耐人寻味,虽然史料上并没有记载这四位嫡子到底是怎么病死的,但是前王后一共就留下了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和前王后在历史中出现的却极少,也只有寥寥数语记载他们的事迹。一般来说,出现这种状况,要么就是他们真的没什么好写的,要么就是其中藏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汉文帝4.jpg

  窦氏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窦漪房,这是一个从平民到丫头到美人,最后成为王后甚至皇后太后的一个传奇的女子,她不是没有手段的人,在深宫里面,能够稳坐皇后宝位的人自然不是等闲之辈。看多了宫斗剧的我们自然不会认为这件事会这么简单,就刚刚好死掉了拦在窦漪房儿子前面的四个儿子,到了窦漪房的儿子这里,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再也没有死人了,这不科学!我们设想,窦漪房要稳固自己的皇后甚至是以后的太后的位置,就一定要拉一个自己的儿子当皇帝才行。当初在代王王宫,前王后一死,留下了可怜的孩子,刘恒是个心软的人,想必一定会加倍补偿他们,将王位传给他们中的一个也不是不可能。可是如果这样,窦漪房的地位就极有可能不保,而且自己的三个孩子也可能会受到迫害,只有拥有了绝对的权力和地位才不会受到这种威胁,所以窦漪房对前王后和王后的四个孩子下手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她。

  窦漪房的大儿子是汉景帝刘启,二儿子是梁王刘武,女儿是馆陶公主刘嫖。刘启是嫡长子,在刘恒死后继承了刘恒的帝位,当上了皇帝,一直兢兢业业。而刘武深受窦漪房的偏爱,窦漪房多次让大儿子刘启立刘武为储君,而不是立下一辈为太子。刘武在吴楚七国之乱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梁王刘武的封地富庶强大,若不是梁王率兵奋力抵抗,想必七国之乱也不是这么好解决的。刘武也因为居功自傲,加上有母亲的疼爱,对皇位产生了兴趣。可是刘恒迟迟不立刘武为储君,刘武听说是因为有大臣反对,于是派杀手杀了这些大臣。这件事引起了轰动,刘启得知是刘武做的,但是也没有将此事大告天下。刘武知道自己的事情败露,也没有要起兵造反的意思,最后郁郁而终病死了。馆陶公主刘嫖嫁给了堂邑侯陈午,又称堂邑公主,武帝时称窦太主。

汉文帝2.jpg

  刘恒的另外两个儿子,一个是代孝王刘参,一个是梁怀王刘揖,他们藩国势力不大。刘参是病死的,而刘揖则是坠马而死。刘恒还有一个女儿是绛侯公主,嫁给周勃之子周胜之,很早就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