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谜究竟是怎样的?
2017-03-24 15:51:4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她的话题有很多。其中有关他的身世之谜,颇耐人寻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究一下,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谜究竟是怎样的?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女强人中,曾经掌握大清政权将近半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按理来说对于宫廷中的风云人物的血脉传承等琐事应该都是存有详细的档案的,但是有关于这位慈禧太后的身世以及出生地在清宫的档案里都很少有记载,几乎都是少数几个字一笔带过,这在学术界也是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

慈禧

网络配图

  根据清宫里的资料显示,她属于满洲镶黄旗人,是在咸丰元年的时候被选入后宫,封为兰贵人。因为得宠于咸丰帝,之后又生下了载淳,也就是同治皇帝,同治皇帝继位之后封她为皇太后。一九零八年去世,终年七十四岁。仅仅根据这些模糊的记载我们还是无法得知这位太后到底出生在哪里,为什么民间会传出很多其他的说法呢?

  在民间的一些传说中,对于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女强人的出生地有着五花八门的说法,有的人说她出生在山西一个穷苦的人家,还有的说她其实就是生活在老北京的满族人,家里的亲戚都是朝中的大臣,所以才会被选入宫中,更有甚者说她出生在甘肃兰州,总之对于她的出生地以及出身一直以来就争论不休。在大清朝的历代妃嫔女眷中还真没有像她这样连最基本的身世都模糊不清的。可能在这其中真的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五花八门的说法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她出生在北京,因为大部分史学家还是认为大清朝在选秀进宫的规格体制还是很严格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她的出生所在地,那基本上还是可以确定就在皇城里。关于她父亲惠征在史书上还是有记载的,最初在吏部做一个类似秘书的小官,而且居住地也很清楚的是在北京的劈柴胡同。

  而且有的说法中还提到了慈禧是幼年丧母,但是根据当时的重臣翁同龢在日记中的记载,慈禧的母亲是在北京病逝的。当时在出殡的时候还动用了许多人力物力,排场之大引得整个北京城的老百姓都出动去观看。所以慈禧的出生地在北京这个说法基本还是站得住脚的。其他的那些缺少足够证据的假说基本上可以排除掉了。

慈禧

网络配图

  而能够和北京说相提并论的一种假说就是出生在山西的说法,这个说法的具体内容是说慈禧太后原本出生在山西潞安府,也就是今天的长治市。她根本没有满族的血统,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汉族女子。她的亲生父亲是一个穷困潦倒的农民,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加上孩子又很多,所以就将她卖给了本县的一户姓宋的人家。后来宋家也没有收留她,在她长到十二岁的时候转而卖给了当时的知府当奴婢。

  而当时潞安府的知府正是我们前文提到的那个惠征,这在史书中是的确有着详细记载的。而且在时间上也基本可以对上,惠征在潞安当知府的时候是有可能收留她作为奴婢的。

  这里面更为详细的说法是,慈禧原本是负责给知府夫人端茶送水洗脚的一个小丫鬟,有一次她在给夫人洗脚的时候发现夫人的一个脚底有一颗黑痣,便无意之间说自己的两个脚底都有类似的痣。夫人闻言大惊,她认为脚底有痣的人日后非富即贵,所以就将这个小丫鬟认做了自己的干女儿。并且将她和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起送到教书先生那里一起培养,直到后来皇宫召集秀女的时候,慈禧就以惠征女儿的身份被选入了宫中。

  能够印证这种说法的证据同样也有很多,例如在当地还有传说是慈禧母亲的坟墓,而且王氏家谱中还记载了这位太后其实是他们家族的女眷。还有就是在曾经收养过幼年慈禧的宋家还有祖传的光绪年间皇宫制作的清代帝后宗祠谱,这可的的确确是皇宫里的东西,做不得半点假。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在宋家曾经生活过的院子在当地被人们称为“娘娘院”,并且这一称呼都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叫法,应该也没有作假的嫌疑。再一个就是从慈禧太后的饮食习惯上也能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联系在一起,当地人都爱吃萝卜团子、玉米粥等食物,这些在当年伺候过慈禧的宫女杂记中都能不约而同的得到印证。

  目前以上这两种说法都是许多专家学者争论不休的课题,对于到底哪里才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而她的身世又到底是怎么样的,在学术界仍然是一个谜题,有待于专家学者们继续深入研究和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