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爱抽烟搞女人的纪晓岚为什么还能长寿?

  我们大家熟悉的纪昀,字晓岚,出生于清朝雍正二年(1724)的六月,他一字春帆,晚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纪晓岚是清朝著名的学者和文学家,做官至礼部尚书,同时还是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纪晓岚学识渊博,他一生著有《纪文达公遗集》、《阅微草堂笔记》等,但他曾任《四库全书》的总篡官,一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主修《四库全书》上。可惜乾隆皇帝并没有把他当成独当一面的重臣,而只是把他当作给皇帝解闷的戏子。

  纪晓岚一生有三大嗜好。抽烟便是他的嗜好之一,他一生烟瘾非常的大,乾隆皇帝知道他嗜咽如命后,便“赐斗一枚,准其在馆吸食”。纪晓岚自己也由此自称是“钦赐翰林院吃烟”。据记载他的烟瘾之大,在全国都很罕见,他所用的旱烟袋专门为他是订做的,容量很大,一次能装三四两的烟丝,他在京城也有着“纪大烟袋”的绰号。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在《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有一次,纪晓岚不小心把他的旱烟袋弄丢了,非常的着急,他的仆人对他说:“您不用着急,明天到旧货市场上看看,肯定能找到您的旱烟袋回来。”于是在第二天,纪晓岚将信将疑的来到旧货市场上看,果然看到一个人手里拿着他的旱烟袋出售。纪晓岚赶忙上去问多少钱,卖货的人说:“这个旱烟袋太大了,很少有人能用,如果客官看上了,随便给个几文钱就可以了。”于是,纪晓岚只花了几个小钱便买回了自己丢掉的旱烟袋。

  我们看到清朝遗留下来的纪晓岚画像,他本人相貌丑陋,而且长相丑陋。史书记载,纪晓岚“貌寝短视”。所谓“貌寝”,就是相貌丑陋;所谓“短视”,就是近视眼。纪晓岚还有口吃的毛病。但是别看他瘦,其实他本人非常能吃,纪晓岚在吃的方面极其挑剔,他从不吃米面,只爱吃猪肉,每顿饭还要喝一壶浓茶,他每一顿饭动不动就能吃掉上十盘猪肉,一天就是数十斤,真是让人佩服纪晓岚的肾功能啊。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纪晓岚一生的另一大嗜好就是非常喜欢女色。在纪晓岚17岁的时候,他就娶了东光县望族、时任城武县令的马永图女儿为妻。纪晓岚也很喜欢他的这位妻子,但一个女人对他是远远不够的额,他日后又纳妾六人,而且年老以后身体依然硬朗,风流也不减当年。据记载,纪晓岚的性欲极强,如果一日不亲近女色,便想要抽筋,皮肤像是开了裂,要是几天不碰女人,眼睛红得像火烧,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他是不是性欲亢进。在采蘅之的《虫鸣漫录》中记载:“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在清朝孙静庵的《栖霞阁野乘》也记载:“纪晓岚‘一日不御女,则肤欲裂,筋欲抽’……”

  郭彩符是纪晓岚的侍姬之一,纪晓岚非常喜欢她。在《槐西杂志》卷二第一百四十一条专门讲的就是这个女人,足足有三百余字。纪晓岚简单讲了这个女人的来历和命运的不佳。重点讲了两件事。一是纪受贬在新疆时,“姬已病瘵”,到关帝庙问了一支签,知道还能等到纪回来,但病却好不了,果然纪回来不久,郭氏就去世了。二是在郭氏死后,家里晒其遗物,纪睹物生情,含泪作了两首怀念郭氏的诗:“风花还点旧罗衣,惆怅酴釄片片飞。恰记香山居士语,春随樊素一时归。”;“百折湘裙台画栏,临风还忆步珊珊,明知神谶曾先定,终惜芙蓉不耐寒。”郭彩符十三岁即归纪家,当时纪晓岚早已经60岁,年龄差不多是郭彩符的五倍......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纪晓岚的一生爱抽烟、爱吃肉、爱搞女人、爱喝浓茶,这些不良习惯对养生来说都是十分有害的,可让人佩服的是他一生历经雍正、乾隆、嘉庆三朝,享年八十二岁。他如此高寿的原因,除了先天遗传的身体素质外与他那诙谐乐观的性格也不无关系,真是不得不让人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