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曹操​实力最强,为什么却统一不了中国
2017-03-24 17:50:4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当时曹操的对手分别是刘备孙权,当然他们也都非常的强大 。

  在综合实力上曹操虽然三国最强之一,但是也没有到碾压对手的地步。

  当时曹操三分天下,无论经济军事对比孙权刘备都具有压倒性优势,难道只是因为政治资源不足?

  到后期真正自立的反而是刘备和孙权,最后被骂的是曹操。

  司马家族窃取了曹氏家族后不久就统一了三国,可见曹氏家族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和军事力量,难道只是出于某种原因没有统一而已。

曹操

网络配图

  最重要的还是顺应天时,当时孙刘尚且壮志还在。长江和西蜀群山天险又很难攻破,曹操集团内部也出了问题。曹操本人也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力不从心,这时候如果强行出击无论成败都是弊大于利的。

  简单地说,就是时机已过。曹氏内部夺嫡矛盾愈演愈烈,而刘家,孙家立足已稳,各有天险,曹操个人又一直身体欠佳,腾不出精力赌这一把,去冒险强攻。

  曹操消灭刘备的时机被他一次次地错过了,到刘备投奔刘表的那个时候,已经是不可挽回了。曹操只要拿下荆州,江东一鼓可拿下。本来盘踞荆州的刘表势力已经被消灭,曹操已经控制了荆州北部地区了,但是刘备的残余势力逃往江东与孙权联合。

  甚至可以说,曹操早期只要杀死刘备,消灭刘备集团,统一全国的阻力会小很多。

  曹操面对的政治局面比其他一统天下的开国皇帝艰难很多,汉廷内部反对曹操的力量很大,曹操没有太多精力组织一场有始有终的灭国战争。

  1、年龄问题,失去当年的雄心壮志,英雄已暮年。

  2、北方半壁江山已定,古代人的观念中原就是正统,况且已有长江以北的半壁江山,统一是迟早的,时间问题而已。

曹操

网络配图

  3、对手太强,最后双方都疲惫了,都统一一个观念,留给下一代人来解决,这时候就到拼儿子了。

  4、内部问题,那时的曹操已经为魏王,并非当时的为汉朝打工丞相,他要为下一代考虑很多事情,内部党争问题要妥善处理。

  由于常年征战,曹操只注重战略和内政,忽视了集团内部人员之间的一些事宜(例如继承人),这些在魏国后期的时候都统统化为各种问题。

  曹操认为他人生最大的杰作,是他为曹魏选下的继承人 。他是很自信拼儿子不会输的吧,然而曹丕四十岁的时候就挂了,连续的幼主即位最后白白便宜了司马氏

  在曹操本人还没挂就已经有人在造反了,他自身的统治基础都不敢说特别牢固中原连年战乱,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消灭孙刘两家了。其实我觉得曹操不能统一全国的关键转折点是赤壁前后,或者再往前追溯应该到吕布袭击徐州,刘备来投奔曹操的那个时候 如果那时曹操采纳了郭嘉的计策先软禁刘备,解散刘备的武装,再找机会杀死他,后果或许会不同。

曹操

网络配图

  当时的军阀有能力或有潜力与曹操抗衡的只有孙权和刘备,而曹操在关键时刻决策出现失误,没有干掉刘备,甚至放走了刘备,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消灭刘备集团的机会一去不复返。

  至于孙权则是有父兄打下的基础,又有长江天险,再加上孙权是个“守成之君”,以他的能力维持现状还是绰绰有余的,所以曹操短时间内没有机会消灭孙权,赤壁战败后消灭孙权更是希望渺茫。

  奈何曹操生命终点已经到头,随后一番内部斗争与争权夺利,即位后的曹丕也不及曹操那样的果敢和谋略。

  曹操后期军事实力相比蜀吴俩国合力没有太大优势,加上俩国各有天险很难打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