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的韩信 如何被刘邦收走兵权
2017-03-24 19:14:13 韩信 项羽 刘邦

  权力是领导活动的杠杆,放权与收权是领导者运用权力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放与收本来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但在通常情况下,越是才高的人越难驾驭。

20170324000756_d82b12bd56608fd620557c8b30bc7d2f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此,放权容易收权难。但该收时必须要收,不收可能就意味着更大权力的丧失,甚至架空。

  刘邦对于被萧何称之为国士无双的韩信,敢放敢收。自韩信被拜为大将之后,手中经常握有数万军队。

  这支军队一直以来就是刘邦心中的一块石头,放心不下。到灭楚前夕,韩信已经成为与刘邦、项羽鼎足而立的强大势力。这说明,刘邦的放权是大胆的,但他不能不经常盘算如何有效地控制韩信,使他不至于成为自己的对手。

1.jpg

网络配图

  刘邦每次收回军权,都是在韩信的军事任务已经完成或刘邦自己失去军队,处于易受人控制的危险处境之时,并且经常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使韩信猝不及防。同时,伴随着收权,总有爵位的升迁或其它安抚措施。

  这样的做法使刘邦每次都成功地达到了目的,而且似乎都未引起韩信的不满和疑心,甚至在项羽的说客和蒯通多次对韩信策反时,韩信依然对刘邦感恩戴德。

  原因有三:

  一是刘邦每次收权都在最恰当的时机,容易被人理解为形势的需要,减弱了韩信的反感;

2.jpg

网络配图

  二是韩信被拜为大将,甚至被封王,爵位步步提高,心里踏实;

  三是刘邦对韩信日常生活格外关照,使韩信以为自己正在受到信任。由此可见,刘邦的凝聚力,是刘邦的权力运用得以成功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