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的各朝皇帝们是如何炒作自己的?
2017-03-25 10:14:49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古代的一些皇帝很会炒作,通用的手法就是制造一些神奇的“符瑞征兆”神化自己,为获得并巩固“真命天子”的地位服务,编织五花八门的谎言,愚弄老百姓。宋太祖赵匡胤,中国宋朝第一任皇帝。赵匡胤出身于武将世家,公元927年,小赵在洛阳夹马营中呱呱落地。他从小就喜爱习武,在崇尚武力的五代乱世,他的背景和特长对于攀上权力巅峰帮助很大。960年正月,赵匡胤奉命领兵抵御辽国的入侵,当队伍行进到陈桥驿时,据说,赵匡胤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哗变的士兵拥立为皇帝,史称“陈桥兵变”。由此,开始了赵宋320年的统治。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赵匡胤出生的时候,“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这真叫人怀疑是不是打娘胎出来的皮肤病。其实,赵匡胤不必如此炒作,他突出的政绩足以说明了这样一条真理:是不是好皇帝,绝不在于什么“征兆”。德才兼备的人上了台,有没有“征兆”,也会获得老百姓的拥戴,否则,你“征兆”再神奇,上去了也会被赶下台来。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李世民当上皇帝后,积极听取群臣的意见、努力学习文治天下,开创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全盛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世民刚当上皇帝不乏血淋淋的味道,他心里清楚,不管怎么样,杀死同门手足,好说不好听。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所以,为自己获取皇位合法性的炒作就显得更加重要,但明显弄巧成拙了。你看,他出生的时候,“有二龙戏于馆门之外,三日而去。”这不是睁着眼睛编瞎话吗?不过,李世民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还是一个比较开明的皇帝!汉高祖刘邦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字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人,谥号高皇帝。刘邦出身农家,早年当过亭长,为人豁达大度。秦时因释放刑徒而亡匿芒、砀山中。秦二世元年,刘邦在丰沛一带聚众响应陈胜吴广起义,称沛公,不久投奔项梁。公元前206年十月进抵霸上。秦王子婴投降,秦灭亡。刘邦废秦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因此,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刘邦出生前,他的母亲“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暝,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你看,真是神乎其神了,牛得很,人和龙居然生出了儿子!看来,为了爬上皇帝的宝座,刘邦在出生这个问题上没少做文章。魏文帝曹丕,字子桓,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魏朝的开国皇帝。庙号高祖(《资治通鉴》作世祖),谥为文皇帝(魏文帝)。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曹丕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的长子,由于文学方面的成就而与其父曹操、其弟曹植并称为“三曹”。替曹丕吹捧的人特别多,“生时,有云气青色而圜如车盖,当其上终日,望气者以为至贵之征,非人臣之气”。你看,一出生就板上钉钉了,当皇帝的料。使得曹操最后下决心立曹丕为太子,或许也是受了这些“望气者”鼓吹的影响吧?看来舆论的作用还是不可小觑。大隋世祖明皇帝杨广,隋朝第二任皇帝,唐谥炀皇帝。杨广为了当上皇帝,可没少动血本,在抓舆论宣传这一块舍得投入。因此,他出生的时候“有红光竟天,宫中甚惊,是时牛马皆鸣”。挨不着边儿的事,吹得神乎其神。应了说一遍谎言是忽悠,说一百遍谎言倒使不明真相的人当成真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