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国家统一了小家却名存实亡
2017-03-25 11:02:2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他秦庄襄王的儿子,十三岁的时候继承王位,于公元前221年吞并六国统一天下,建立了秦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

  嬴政刚继位时只有13岁,当时吕不韦担任相国,独专大权。等到21岁,嬴政开始亲政,当时吕不韦势力仍然庞大,而且他与太后私通。之后,秦国发生了太后的男宠嫪毐造反叛乱,平定之后,吕不韦也被罢官放逐不久就自杀了。从此,嬴政开始掌权,重用李斯、尉缭等人,秦国也再次开始强大。

  不久,秦国就开始吞并六国,前230年,韩国成为第一个灭亡的国家。之后整整十年,赵、魏、楚、燕和齐国也都一个一个被灭亡。“六国毕,四海一”,至此纷乱的战国结束,秦国成为这片土地上唯一的国家。于是嬴政不满足为皇,改为自称“始皇帝”。在位的后十年里,他废除分封制,在中央建立三公九卿的中央集权制,地方则实行郡县制;统一货币、度量衡以及文字;大力修筑长城的同时又开疆拓土,北击匈奴、南征百越等等。秦始皇嬴政使得秦朝国力不断强大,但底层老百姓也因为他的暴政而苦不堪言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始皇家族

  秦始皇能统一六国,建立一个大一统的秦帝国,一要归功于他的雄才伟略,二要归功于先帝。如果没有前人打好坚持的基础,那么秦始皇的统一大计就没有那么容易实现,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的进程,到最后秦国灭亡,这与统治者也是有很大的关联的,我们来看看秦始皇家族。

  一:祖父秦孝文王

  全名嬴柱,生于前302,死于前250年,享年52岁,战国时期秦国的国君,在位时间只有短暂的3天。执政期间,做的唯一举措就是大赦罪人,善待先王功臣。在举行继位大典的3天后就去世了,葬在寿陵。死后由他的儿子继位。

  二:父亲秦庄襄王

  全名嬴异人,战国末期的秦国君王,嬴异人的一生可谓是坎坷跌宕的,早年在赵国当人质,生活困苦,地位低下,后来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异人回到了秦国,并成为了一国国君。当上国君的异人就是秦庄襄王,在位期间,大赦天下,对天下百姓施德布惠,但是异人死的很早,35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死后由他的儿子继位。

  三: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13岁就被立为储君,但是实权都掌握在吕不韦手中,22岁时嬴政举行了成人礼,同时也宣告着他可以亲理朝政了,此后嬴政罢免吕不韦的相权,提拔一批能人将士为己所用,同时手握实权,39岁时统一全国,登基为帝,建立一个大秦帝国。在位37年后去世,去世后由他的儿子继位。

  四:儿子秦二世皇帝胡亥

  胡亥本是不该坐在这个皇位上的,嬴政生前立扶苏为太子,但是嬴政去世后赵高等人篡改遗嘱,立胡亥为储君,同时逼死了扶苏,胡亥则成为了一个傀儡皇帝登上了皇位,赵高则握着实权,位极人臣,站在权利的巅峰。赵高握着实权,施行暴政,最终激起民愤,爆发了多场农民起义。胡亥在位3年后就被赵高逼死在宫中,时年24岁。

  五:秦末王 嬴子婴

  秦二世去世后,赵高本想自立为皇,但是名不正言不顺,只能再次拥立一个傀儡皇帝,而子婴就是这个人选,暂时拥立子婴以便日后篡位。子婴登基后诛杀赵高,但是这时候的秦朝已经迎来末期了,起义军一波又一波,子婴在位仅46年,刘邦率军兵临城下,子婴投降但是还是被杀了。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始皇的儿子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建立秦王朝,然而却仅仅维持了十五年便灭亡了,秦三世更是在位46天。然而秦始皇一生都没有立后,他的儿子中最出名的便要数扶苏与胡亥了,众所周知扶苏是秦朝太子,然而为何最后又是胡亥继位成为秦二世呢?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也是秦朝统治者中极具政治眼光的一位,他胸怀大志,因此秦始皇对他甚是看重,也赋予厚望。当时扶苏认为天下刚刚平定,百姓民心尚未依顺,因此他对于父皇焚书抗儒等残暴的政策十分反对,也正是因此得罪了秦始皇,被发派蒙恬的军队里协助监督修建长城、抵御外敌。

  至前210年,秦始皇在外巡游时病逝,赵高与李斯等人相互勾结,他们担心复苏继位后会对他们不利,因此隐瞒皇帝驾崩的消息,伪造诏书,谎称奉皇上之名令扶苏自尽,并且扶持胡亥登基即位。那么这个胡亥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胡亥是秦始皇的第十八个儿子,是扶苏的弟弟,秦朝的第二位皇帝,即秦二世,在位三年。胡亥曾在赵高处学习狱法,因此与赵高关系密切,得到他们的扶持后登基称帝成为秦二世。胡亥在位时期,赵高执掌实权,借胡亥之手除掉李斯,并不断推行暴政,最终激发了君民矛盾,导致农民起义不断,各国旧贵族纷纷展开复国运动。前207年,赵高的手下将胡亥于望夷宫逼杀,享年24岁。

  秦始皇生前共有33个子女,其中儿子23人(如扶苏,公司高,胡亥等),女儿10人(如大女儿嬴元曼,嬴季曼等共10人),但是秦始皇死后,除了胡亥,其余的子女都下落不明,没有任何踪迹显示。在史书记载中也只有扶苏,胡亥,公子高及公子将闾这4个人的信息较为多一点,其余的孩子特别是秦始皇的女儿可以说是少数记载,甚至是一笔带过。

  那么秦始皇的女儿究竟命运如何呢?秦始皇死后,赵高联合胡亥,私通宰相李斯,三人瞒天过海,篡改遗诏,另立胡亥为皇帝,胡亥篡夺皇位后成为了秦二世,秦二世即位后,他干的一件事就是骨肉残杀,其余的32个兄弟姐妹均惨死在秦二世手里。

  赵高假传圣旨,赐死了太子扶苏,胡亥处死扶苏后,害怕其他的兄弟姐妹反他,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全部杀掉一干二净,以绝后患。而且他们的死是有资料记载的,在史记中多有记载“六公子戮死于杜”,“十公主戮死于杜"等文字,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皇子公主没有逃过死的命运。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胡亥将秦始皇的第12个儿子杀死在咸阳,公子高知道早晚要被杀害怕株连家族,于是就主动上书要求为秦始皇殉葬,自己求死还不用胡亥动手再好不过了,胡亥欣然同意。

  公子将闾等3人则拔剑自刎而死,皇子处理的差不多了,那么就轮到公主了,这些人全部成为了胡亥的刀下冤魂。

  这些都是有资料可考的,“六公子戮死于杜”、“公子十二人戮死咸阳市”、“公子将闾昆弟三人囚于内宫最终流涕拔剑自杀”、“公子高赐钱十万以葬”、“十公主舴死于杜”这都是《史记》中有记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