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运动虽然失败但开启了中国的近代化教育
2017-03-25 17:02:22

  洋务运动是近代的一场自救活动,那么洋务运动简介是怎么介绍这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的呢?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又称自救运动和自强运动,是晚清(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所发生的一场运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洋务运动前期,创办近代的军事工业,它打着自强的旗号,取用西方先进的技术。在创办军事工业上,江南制造总局和副州船政局都独有自己的特点,它们成为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和当时远东第一个大造船厂。军事工业所生产的机械,不计成本,也无利润可存,不外销,因而缺少发展空间,它受到封建统治。

  从洋务运动简介可以看出在后期也就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以求富为路线,开始创办民用工业。这些工业的成立,一是为了适合军工所在工业所用燃料、材料的需求。二是为了利益,这就是所谓的求富。洋务运动举办的军用的工业以后经常的经费不足,连年的国内国外战争,使得民穷财尽。洋务运动的支持者意识到求强没有经济来源是不行的,他们看到洋买办的财气,让他们诱发分洋商之利,这就形成了他们举办民用企业的动机。洋务运动的第一个民办企业,是由李鸿章在上海开办的第一家招商局的轮船公司,李鸿章的公司效益很好赚取很多钱财。一八七四年日本侵略台湾,清政府认识到建立海军的重要性,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海军正式开始建立,北洋海军为最大的一支海军,其次是南洋和福建海军,公三支海军力量,然而洋务派建立海军的目的也是为了取利。

  一八六二年洋务派创办第一所新式学堂,它主要以教育外语翻译和对外交际,这所学校让的教育打开了西方文化流入中国的一扇窗口。 

  洋务运动的目的

  在清政府的统治下,19世界的中国先后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签订了一系列的丧国辱权条约。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作为统治者内部的一些先进人士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率先开始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希望能够自救。洋务运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那么洋务运动的目的是什么呢?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派通过战争领略到了西方列强洋枪洋炮的武力,从而想要照搬西方的器物以达到自救。“自强”和“求富”是洋务运动打出的两道旗帜,这也是洋务派领导洋务运动的目的。之所以提出“自强”是用以应对西方的侵略,“求富”则是因为在“自强”的旗帜下,洋务派在展开军工创建活动中缺乏资金、原料等,所以为了能够获得这些所需,他们进一步提出了“求富”以解决自身需求。除却“自强”和“求富”旗帜下的一系列自救活动的展开之外,还有国内农民运动的威胁。

  洋务运动的目的除了自强和求富之外,还有维护统治。在19世纪60、70年代,广大农民对清政府的卖国行为很是失望,先进的爱国人士通过学习西方的政治、思想文化等来自强,同时农民起义也在国内轰轰烈烈的展开中。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天平天国运动,以洪秀全为首的太平天国运动在那一时期几乎占据了中国的少半步江山,这更是让强政府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所以洋务运动的另一个目的就是维护自身统治,剿灭太平天国运动, 镇压国内的一系列农民起义。 

  洋务运动的意义

  洋务运动的最终结果是失败的,它没能使中国真正走上富强之路。但是失败并不能够扼杀它所存在的意义。那么洋务运动的意义是什么呢?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首先洋务运动进行了尝试,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也给当世人一些警示,至少洋务运动在中国抵御外国侵略、走近代化道路的尝试上,有着重要的进步意义。

  其次,洋务运动的意义还在于洋务运动开展期间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在军事方面。洋务派建立了一系列的军工企业,学习西方先进的武器制造技术以及对军队的训练方法,这些都对中国军队的近代化其中积极的作用,在洋务派的努力下,晚清政府有了自己的水军,并且不再是简单的水上冷兵器水上作战,而是有了自己的舰队,上面有洋枪大炮,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水上作战能力以及国防实力。

  在军工企业的刺激下,民主资本主义也开始发展,其中发展最快的则属纺织工业,近代化的大机器生产,大大的解放了劳动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国对中国的资本输入,也促使了更多的人开始加入到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中来。并且也动摇了千百年来一直占据国人思想的“重农抑商”观念。

  当然为了更好地了解西方的武器装备等,清政府对外派遣了留学生,这一行为打破了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教育,大批的留学生归国后,致力于祖国的近代化事业,为祖国培养了更多的新型人才。

  所以说,洋务运动虽然是失败了,但是洋务运动的意义非常重大。 

  洋务运动的影响

  洋务运动的开展,涉及了军事、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所以在分析它对中国的影响时,也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洋务运动的影响。  

洋务运动图片

  洋务运动图片

  首先在军事方面的影响:洋务派在军事方面继承了魏源的思想,主张以“自强”和“求富”为目的的“师夷长技”,也就是学习西方来遏制西方。为此洋务派做了三个方面的事情:首先是建立了近代的军事工业,其次是建立了以北洋舰队为首的三支水师,最后还建立了军事学堂。当然对于陆军配备的武器装备和训练等,也制定了改进计划。1885年,设立了统领海军、海防事宜的海军衙门。这一系列的改进,促使了清政府军队的战斗实力的提高,在一定时期内有力的抵制了侵略势力,延缓了中国半殖民化的进程。

  其次是在近代经济方面的影响:洋务运动虽然以兴办军工企业为主 ,但是对于这一方面而言,最主要的方面还是资金,以及原料和原料的运送等。洋务派在打出“自强”旗号用以兴办军工事业之后,又以“求富”为旗号开始兴办民用企业,着重发展包括采矿、冶炼、航运、铁路等来配合军工事业。这一方面,因为是洋务派大头,所以很多达官显贵都以此为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重农抑商”的观念,促使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是关于关于政治、文化方面的影响:洋务运动是以失败收场的,也正是因为它的失败,使得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于中国的近代化之中。文化方面,则开了中国的近代化教育。开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等等,这些方面培养了更多的新型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