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娶门当户对 为何明朝公主剑走偏锋下嫁民间
2017-03-26 11:09:41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哪位达官贵族不希望攀上有权有势的皇室宗亲,这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耀。秦朝有宰相李斯官运亨通,其子女个个与皇室缔结姻缘。因而秦始皇期间,作为皇室宗亲,这只粮仓老鼠一直是风光无限;清朝和珅儿子丰绅殷德娶了乾隆帝最喜欢的固伦和孝公主,和珅一家随之鸡犬升天,即便是后来嘉庆抄和珅家时,丰绅殷德也因为公主之故保住了性命。

1.jpg

网络配图

  这样说来,娶个公主就像求个菩萨。可话说回来,公主不是你想娶就娶得到的,要门当户对!

  而历史上明朝却剑走偏锋,规定公主招驸马只能选择民间的男子,禁止文武大臣的子弟娶公主。什么?天下还有这等好事!其实,殊不知这是朱元璋为了子孙坐稳万古江山而想出的法子,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外戚干预朝政。唉,朱元璋还真煞费苦心,可惜他老人家盘算来盘算去,皇子们却毫不领情,窝囊皇帝一大堆,也害了金枝玉叶公主们。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公主的婚姻也不例外,一般情况下,明朝的预备驸马爷都由皇帝先派宦官去民间考察,天子不识人间烟火,自然有些有钱人就会贿赂下来考察的宦官,让其在皇帝面前美言几句,攀个驸马爷干干。这样自然驸马爷的品性全靠宦官一张嘴来为皇帝描述了。皇上若同意,与驸马爷见上一面,双方父母择个良辰吉日,公主就可以出嫁了。因而,明朝的公主们下嫁民间,能否嫁个好人家,真真要靠运气了。不过明朝的公主却屡次被无赖骗婚。

2.jpg

网络配图

  明弘治八年,民间一个叫袁相的大款,自恃有钱就想找个公主娶,于是就百般贿赂考察宦官。有钱能使鬼推磨,考察官回去便极力吹捧袁相的人品德行。弘治帝一听,感觉不错,便召袁相觐见,嗯,也不错,便和袁相父母商量婚期并告知天下。也不知袁相得罪了谁,大婚前,竟有人告御状,说袁相贿赂考察官骗了这场公主的婚姻。天子脚下竟有如此大胆之事,弘治派人一查,发现果然如此,而且袁相人品也不怎么样,便下旨废了驸马之名,另选了一位品德良好的驸马与公主成婚。此事虚惊一场,公主幸好没被骗到手。不过接下来的两位公主运气却不怎么好了。

  嘉靖六年,永淳公主出嫁。过程不必细说,也是宦官推荐,选了一个叫陈钊的男子。不过,嘉靖也是后来得知此人有遗传病,母亲也是二婚。于是赶在婚期之前,赶紧全国海选挑了一个叫谢昭的男子。不知是古代人营养不良,这样海选选出来的男子竟是个秃顶!因为婚期将近,嘉靖无奈同意谢昭娶了永淳公主。不过好在后来这位秃顶驸马品性还可以,对公主也不错。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万历十年,万历皇帝亲妹妹永宁公主出嫁。皇帝的亲妹妹出嫁,举国震动,民间各种搞小动作,走关系的行为不断。宦官也真是昧良心,为公主选了一位叫梁邦端的富豪。此人已是病入膏肓,半截入土。结婚当日,梁邦端竟大流鼻血,受贿赂的宦官自知心虚,骗万历说见红是大吉之兆。当晚,梁邦端自不能圆房,不久便命丧黄泉。可怜永宁公主寡居20年,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