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靖:随刘备一路升迁晚年位极人臣
2017-03-26 13:48:48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蜀汉肱骨重臣,曾一路追随刘备位极人臣,连诸葛亮见了他都要下拜,他就是蜀汉时期的的许靖。

长期以来,如果提到蜀汉,人们必然会想到刘关张三人、诸葛亮等构成的统治集团,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不够准确的印象。在这个政权里,地位最高的官员就是这位许靖。

1.jpg

网络配图

许靖,字文休,是汝南(今河南)人。笔者曾经和大家讲过曹操是如何利用当时的评议制度踏上仕途的,在那个看重评议的时代,不仅被评议者可以踏上仕途,评议者本人也能轻松踏上仕途。许靖和他的堂弟许劭,都是当时声名远播的专业评议人士。值得一提的是,评议曹操的正是许劭。

不过这对哥俩不像苏轼苏辙,私下的关系并不是太好,一开始展露风头的是许劭,他就不断打压许靖,以至于后者只能给人赶马来混口饭吃。等到刘翊担任汝南太守时,发现许靖这人不错,就加以提拔并充分发挥了他的评议长处,让他专门负责察举孝廉,不久后许靖担任了尚书郎一职。

几年后,汉灵帝驾崩,大权在握的董卓便让许靖配合时任尚书周毖掌管天下官员升迁调动,可以说此时的董卓对他信赖有加。等到调动完别人之后,许靖自己也升任巴郡太守,还没上任又被提拔为御史中丞。

2.jpg

网络配图

按理说好日子应该开始了,下有众多亲手提拔的官员,上有信赖自己的董卓。可是没多久,董卓就发现周毖和许靖推荐的许多人都支持讨伐董卓,气头上的董卓直接把周毖给杀了,许靖则是提前溜了。四处逃难的许靖被益州刘璋看中,于是收到刘璋密信的许靖一路向西来到益州,被刘璋任命为巴郡太守,历史就是充满巧合,许靖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最后还是绕了回来。

没过多久,刘备开始攻打刘璋,“墙头草”许靖准备偷偷跑到城外去投降,结果被刘璋发现。不过这次他又走了运,由于刘璋很快就投降刘备,因此他没有遭到处决,而入城之后的刘备觉得他容易背叛又没本事,因此没打算杀他也不打算用他。

3.jpg

网络配图

这时候法正就出面劝说刘备,并讲了战国时郭隗“千金买马骨”的故事,让刘备重用名气颇大的许靖,以此招致天下贤良。于是许靖担任了左将军长史,要知道这时候的刘备也不过是个左将军。之后随着刘备地位的提高,许靖的官越做越大:刘备称汉中王时他被封为汉中王傅、刘备称帝时他被封为司徒。

大家都知道,司徒乃是汉代三公之一,此时的许靖算是位极人臣了。有趣的是,担任丞相的诸葛亮,在官职上来说和他算是平级,不过由于许靖一把年纪又颇具声望,因此诸葛亮也向他下拜。这位老人虽然担任着类似于“高级名誉顾问”的官职,没有多少实权,不过仍然大力评谈、推荐人才,得到了后世的肯定与较高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