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出色的一位孙子 在司马炎下手当官
2017-03-26 15:09:18 曹髦 曹芳 曹仁 曹爽 曹睿 曹操

  熟悉三国历史的人都觉得曹操家族从第三代开始就没有人才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昨天说了曹魏的第四代少帝曹髦就是很有理想,很出色的一位,可惜当时的大环境已经不行了,最终翻身不成人先死。但就算是死了,他也是一个跟他老祖宗曹操一样的英雄。

  而在曹髦的上一代,也就是曹操的孙子之中,也有一位非常出色的人才。他就是曹植的儿子曹志。

网络配图

  曹志,颇有才气,行为也好。曹魏灭亡后他颇受司马炎赏识,在晋朝大做其官,当了乐平太守、章武太守、赵郡太守、散骑常侍、国子博士、国子祭酒(教务长)。博士祭酒在汉代是博士之首。

  曹志是曹魏陈思王曹植的庶子。年轻时喜欢学习,凭借才能与品行而扬名,平易质朴,有宏大的抱负,还擅长骑马射箭。曹植说:“这孩子是保护国家的人!”于是把他立为继承人。后来改封为济北王。司马炎任抚军将军时,有一次到邺城迎接常道乡公曹奂登基,曹志在夜里拜见司马炎,司马炎和他交谈,从傍晚一直谈到第二天天亮,十分看重他。曹志认为应当尊崇儒学重视道家,请求给博士设置吏卒。

  咸宁初年,司马炎下诏说:“鄄城公曹志品德忠诚,向来质朴,学识通达,应该在翰林院任职,以便扩大贵族子弟的教化。现任命曹志为散骑常侍、国子博士。”司马炎曾读《六代论》,问曹志说:“这是你先王写的吗?”曹志对答说:“先王有亲手写的著作目录,请让我回家查一查。”查后回来上奏说:“查了目录没有这一篇。”司马炎又问:“那是谁作的呢?”曹志说:“以我所听到的,这是我的同族父曹冏写的。因为先王文章高超,名声卓著,曹冏想让书流传后世,因此假托先王所作。”司马炎说:“自古以来也多有这样的事。”回过头对公卿说:“父子证明,足以查审。从今以后,可以不再怀疑了。”

1454382950519687.png

网络配图

  后来齐王司马攸将到封国去,司马炎下诏太常讨论给他赏赐文物。当时博士秦秀等人认为齐王应在朝廷匡助朝政,不应该到边远的封地。曹志常常遗憾他的父亲在魏朝时不得志,于是怆然长叹说:“哪有这样的高才,这样的亲族,不让他稳固根本辅助教化,而让他远去海隅呢?晋朝的兴盛,大概危险啦!”就上奏议说:“现在圣朝刚开始创业,开始就不诚信,以后的事就难以做好。

  自羲皇以来,天下难道是一姓所独有的吗!想争取人心的人,应当先有如盘石般的基业;想享有万代利益的人,应当和天下人共同讨论国政。秦朝、魏朝想独擅自己的权威,贪得财物导致了灭亡;周朝汉朝能够分享天下的好处,不论亲近疏远的都受其利用。这是圣明的君主应该仔细考虑的事情。事情即使浅显,也应当深入谋划;言语即使轻微,也应该慎重考虑。我位列儒官,如果言语无礼,那是我的过错。

  知而不言,我所不敢我认为应当按博士等讨论的去做。”奏议写成要去上奏,见到了他堂弟高邑公曹嘉。曹嘉看后说:“兄长写的奏议很恳切,将来一定会写入晋史,但现在将受到责罚。”司马炎看了奏议,大怒说:“曹志都不能明白我的心,何况天下人呢!”于是有关官员上书拘捕曹志等,治他们结党的罪,诏书只免除了曹志的官,让他回到府第,其他人都交给廷尉治罪。

网络配图

  不久,曹志又任散骑常侍。母亲死后,因为服丧过分超礼,得了重病,最后去世了。

  曹志可以说是在晋朝混得最好的一名曹家的后代。但这样的人,在晋朝可以得意,如在魏朝那也只有“受软禁”的份儿,为什么呢,这个大家心里都明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