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不买诸葛亮的账?是看不起诸葛亮?
2017-03-26 15:39:56

刘关张三人在桃源三结义的故事感召了天下众多人士关。当刘备三顾茅庐求得当世英才诸葛亮时。刘备如获至宝,但关羽却不买诸葛亮的帐呢?

关羽是刘备的得力助手,关羽能征善战,又会带水军,虽然后来丢失荆州,被迫走麦城,兵败被杀,但是这也不影响关羽的名将地位。在刘备蜀汉集团中,似乎关羽不怎么买诸葛亮的账,这是因为关羽太傲,还是看不起诸葛亮呢?

1.jpg

网络配图

我觉得是和刘备给关羽的地位有关,在刘备心里,关羽无人能比,他给了关羽很高的地位,首先要说的是,刘备当汉中王时,就给了关羽“假节钺”的权力,这是刘备集团唯一的一个。而张飞马超都只是“假节”,诸葛亮当时还没“假节”。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是岁,羽率众攻曹仁於樊。

假为“借”的意思,代表短期代理,比如,假司马就是代理司马,假齐王就是代理齐王。节代表皇帝的身份,凡持有节的使臣,就代表皇帝亲临,象征皇帝与国家。钺为斧钺,一种刑具,专属于君王,象征权力。

“假节钺”代表了皇帝出征,武将 “假节”,在战时状态就不用这也请示、那也汇报,可以直接斩杀自己军中触犯军令者。在君王所有的授权方式之中,“假节钺”的规格是非常高的。拥有了“假节钺”的权力,甚至可以斩杀节将。

可见,关羽的权力之高!而诸葛亮是什么时候假节的呢?是刘备称帝之后。

1.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 诸葛亮传》记载:先主於是即帝位,策亮为丞相。亮以丞相录尚书事,假节。张飞卒后,领司隶校尉。

也就是说,在刘备当汉中王时,关羽已经“假节钺”了,而在关羽死后,刘备称帝时,诸葛亮才“假节”,可见,关羽的地位在刘备心中的位置,非常之高。关羽可以代表刘备,而诸葛亮能代表刘备吗?显然不能。

如果这一件事不能说明,还有一件事,也可以证明关羽的地位,那就是刘备去取益州的时候,在临走的人事安排上。

《三国志 诸葛亮传》记载:建安十六年,益州牧刘璋法正迎先主,使击张鲁。亮与关羽镇荆州。先主自葭萌还攻璋,亮与张飞、赵云等率众溯江,分定郡县,与先主共围成都。

3.jpg

网络配图

这里说,刘备去去益州,留下诸葛亮和关羽共同镇守荆州,注意,是共同镇守,不是说诸葛亮镇守,关羽协助,或者说诸葛亮一个人镇守。从这里可以看出,诸葛亮和关羽是平级的,不是镇守荆州是诸葛亮一个人说了算,也就是说,关羽可以不受诸葛亮指挥。以关羽和刘备的关系,还有关羽的性格,关羽不会屈于诸葛亮之下,我们都是平级的,凭什么我听你的?

正是因为关羽的地位之高,所以,关羽才有底气和资格不买诸葛亮的账。当然,在关羽心情好的时候,或者刘备明确交代之后,关羽也许会听诸葛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