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吴用架空?水浒传中晁盖的领导权丢失了吗?
2017-03-26 15:46:09

水浒晁盖的领导权早在上梁山前,就已拱手让人了,这是咋回事?

水浒里一等一的好汉,武功也高领导能力也强的第一位,恐怕大家都会选晁盖吧!他是村里的保正,传说邻村西溪村闹鬼,村人凿了一个青石宝塔镇在溪边,鬼就被赶到了东溪村。晁盖大怒,就去西溪村独自将青石宝塔夺了过来在东溪村放下,因此人称托塔天王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晁盖和与刘唐吴用公孙胜阮氏三雄合谋智取生辰纲,这是《水浒传》中另一段极为精彩的章节,笔墨浓艳华彩出众,杨志的无可奈何,黄泥岗七星的足智多谋,老都管的老奸巨猾,脚夫们的懒惰贪心,无一不刻画的栩栩如生。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七星劫的可是蔡太师的寿礼啊,官府自然会极力破案,缉捕案犯。事发后,黄泥岗七星遭官府追杀,不得已投奔梁山泊落草。因梁山泊寨主王伦忌才,不能相容,吴用智激林冲火并王伦后,大家推晁盖为寨主。宋江因在浔阳楼题反诗而遇险时,晁盖与其他梁山好汉一同劫了江州法场,将宋江戴宗救出。后在讨伐曾头市战役中,晁盖被毒箭射中面颊而亡。出师未捷身先死,晁盖真的是一位带有悲情色彩的英雄,一位真正敢于为民请命的好汉,他的一生如沧海横流般尽显英雄本色

我们承认晁盖是英雄,然而却不得不承认他不是个出色的领袖。否则也不会一步步被架空,到最后成了山寨不可轻动的吉祥物,落得个说战功没战功,说人脉没人脉的凄惨下场。

那么,晁盖的领导地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权旁落的呢?当然是宋江上山之后啦!非也非也!

晁盖的领导权其实在黄泥岗劫取生辰纲之前就已然落入他人之手了。

生辰纲的事情是赤发鬼刘唐来通知晁盖“有一套财富待取”,期间刘唐假扮晁盖外甥,躲过了雷横的追捕。晁盖仗义疏财,给了雷横几两银子,刘唐气不过,和雷横大打一架,想要要回银两,被吴用看见并劝架。

3.jpg

网络配图

晁刘吴三人喝酒,晁盖向吴用简单叙述了情况后,吴用说:小生见刘兄赶来跷蹊,也猜个七八分了。此一事却好。只是一件:人多不得,人少又做不得;宅上空有许多庄客,一个也用得。如今只有保正,刘兄,小生三人,这件事如何团弄?便是保正与刘兄十分了得,也担负不下。这段事,须得七八个好汉方可,多也无用。

大家看,晁盖作为事情的组织者,尚且未发一言,吴用就已经简单制定了作战规划和大致方略。晁盖此时已经开始被谋士左右。

我们再往下看,还有谁会成为光荣的黄泥岗新星呢?

吴用寻思了半晌,眉头一纵计上心来,说:有三个人义胆包身,武艺出众。小生旧日在那里住了数年,见他们与人结交,真有义气,是个好男子,因此和他来往。若得此三人,大事必成。

大家都知道,这三人自然是阮小二五七啦!吴用和他们的关系是杠杠滴。

  晁盖道:我也曾闻 这阮家三弟兄的名字,只不曾相会。

  啧啧,大家注意了,晁盖都根本不认识阮氏三雄,而吴用呢,早就和阮氏兄弟是肝胆相照的莫逆之交了。

  再往后,就是谁都不认识的公孙胜来通知晁盖“取这套富贵”了。

  至此,晁盖做的梦,七星聚会,七人已经齐全。

  众人道:“今日此一会应非偶然,须请保正哥哥正面而坐。”晁盖道:“量小子是个穷主人,怎敢占上!”吴用道:“保正哥哥年长。依着小生,且请坐了。”

4.jpg

网络配图

  晁盖只得坐了第一位。

  吴用坐了第二位。

  公孙胜坐了第三位。

  刘唐坐了第四位。

  阮小二坐了第五位。

  阮小五坐了第六位。

  阮小七坐了第七位。

  大家看,晁盖是因为年纪大才当了老大的。大家注意吴用的措辞“且清做了”,“且”什么意思,暂时,暂且的意思。施大爷的如椽巨笔,你细细分析来,没有一个字是没有深意的!

  我们来看这七人,吴用一边,共有四人。晁盖一边,只有自己。刘唐、公孙胜和晁盖都是刚认识,算不得知心好友。

  至此,我们已经了然,黄泥岗上,晁盖已经失去了领导权,此后,他短暂的一生,再没有掌控过梁山队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