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夷陵之战为何不带余下的五虎将去?

  《陆逊传》:黄武元年(公元222年),刘备率大众来向西界,权命逊为大都督、假节,督朱然潘璋、宋谦、韩当徐盛、鲜于丹、孙桓等五万人拒之。

2.jpg

网络配图

  备从巫峡、建平连围至夷陵界,立数十屯,以金锦爵赏诱动诸夷,使将军冯习为大督,张南为前部,辅匡、赵融、廖淳(廖化)、傅肜等各为别督,先遣吴班将数千人於平地立营,欲以挑战。

2.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夷陵之战前,虽然关羽张飞阵亡,黄忠病故,但是赵云马超(马超死于公元222年的夷陵战后,此时尚在)、李严尚在,为何用辅匡不用李严(二人功劳伯仲之间),任命从没听过的冯习、张南而没有用马超、赵云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难发现,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廖化就不必说了,是关羽旧部,傅肜是荆州义阳人,冯习、张南、辅匡都是荆州本土人氏。

  另刘备集团在荆州十七八年,深得人心,此次夺回作战属于同仇敌忾的哀兵,任命冯习、张南所发挥的能力远比马超、李严等非荆州人氏要强,所以用人上其实刘备并无纰漏,只不过没有防住吴军火攻,故而大败,并不是用人不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