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 究竟有着怎样的一副真实面孔?

  23岁的洪秀全生病了。据他弟弟描述,他当时高烧四十多度,持续了四十多天。在这段时间里,处于昏睡中的洪秀全做了很多梦。他梦见了上帝,上帝要封他为天王。从梦里醒来以后,洪秀全向众人宣布,自己是上帝之子,并奉上帝之命,来人间诛杀妖魔。洪秀全创办了一个宗教组织,叫作“拜上帝教”。洪秀全在自己的家乡广东,不怎么受人欢迎,于是他去了广西的紫荆山一带。结果在那里看到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就在广西金田村发动了起义,建号太平天国。太平军滚雪球般的迅猛发展,后来占领了南京。洪秀全把这里改名为天京,作为天国的首都。正是因为当年这一场席卷全中国的起义,才让今天的我们知道,一个叫做曾国藩的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果把时间倒推若干年,当三十岁的洪秀全在广西传播拜上帝教的时候,比他大三岁的曾国藩,正在北京为仕途而奔忙。后来他得到了一个人的赏识,这个人叫做穆彰阿。穆彰阿最善于揣测道光皇帝的心思,因而深受信任。他当时的地位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人。

  在一次面向官员的考试结束以后,曾国藩和穆彰阿有了师生之谊。在穆彰阿的不断推荐下,道光皇帝终于开始注意到了曾国藩。由此,曾国藩在仕途上开始起飞。他竟然在短短五年之内,就从一个七品小官,跃升为二品大员。年轻的曾国藩这个时候一定没有料到,春风得意并不是他人生的主题。

  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不同,曾国藩青年时期的偶像是孔子孟子,而他也发誓要成为这样的圣人。为此,他每天都写修身日记,把当天不符合圣人标准的事情,逐一列举,然后自我批判。

  在曾国藩的理学修炼中,最困难的一关是戒色。

  有一天,他去朋友家赴宴,发现自己的这个朋友,一次纳了两个妾,并且当着大家的面,左拥右抱。曾国藩看了以后,心里头也是,怎么说呢,酸溜溜的那种感觉,所以他席间就提出来,说是不是能够咱俩交换一下位置,我坐到你的位置去。他当天晚上回来以后,他就反思自己晚上的这个行为,他认为是人心丧尽,无异禽兽。

  为了早日成为圣贤,曾国藩不仅戒色,还立志要戒烟。

  戒烟其实短期的戒是比较容易的。像现在西方讲,49天的时候是一个坎,曾国藩在一个月的时候就面临这个坎,他就讲,说如婴儿断乳一般难受。对于曾国藩来说,戒烟不仅是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对自己修行的一种考验。到了两个多月的时候,戒烟基本上就获得成功了,他终身也没有再吸烟。曾国藩是中国古代传统知识分子自我修炼的一个,不能说典范,但至少是个典型。正当曾国藩在北京,为自己不能成为圣贤而苦恼的时候,洪秀全和他的太平军已经离开了偏远的广西,战火蔓延到了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曾国藩的人生轨迹,是如何与远在南方的反叛者们,纠结在一起的呢?曾国藩当时要去江西主持一次乡试,走到安徽太湖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个消息:母亲去逝了。曾国藩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如五雷轰顶,当场就昏倒过去。主持乡试的任务交给了同僚,而他立即回老家奔丧。曾国藩回到湖南老家以后,没想到咸丰帝给他下了一道圣旨,让他留在湖南组织团练,对抗太平军。就此,曾国藩的人生部署完全打乱了,他为人处世的态度也彻底改变。

blob.png

网络配图

  太平天国运动

  当初在广西发动起义的时候,洪秀全对于天国未来的发展,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方案。他只是带着自己的队伍不断地北上,再北上。湖南,是太平军打出广西以后,进入的第一个省份。在这里,大批的底层百姓加入了太平军,并一直跟随他们去了天国的都城,南京。太平军离开以后,湖南各地都发生了会党起义,也有部分土匪趁火打劫

  湖南长沙

  在湖南省城长沙,曾国藩奉命举办团练,镇压土匪。年轻气盛的他认为,当地官场过于腐败,毫无用处。于是他自己设立了一个执法机构,叫审案局,并使它独立于政府的司法系统之外。面对狼烟四起的局面,曾国藩推行“乱世用重典”的政策。对朝廷忠的就是良民,蠢蠢欲动的就是刁民,是有一个杀一个,有两个杀一双。为了显示审案局的威严,曾国藩宣布,任何叛匪一经逮捕,就地正法。

  由于曾国藩实行的铁血政策,湖南境内的会党起义被镇压,土匪作乱也基本平息。当时的审案局可能对当时社会风气是有帮助的,但是无辜被杀的人也不少。大家觉得这个做法太残酷了,而且有草菅人命的嫌疑,所以大家都叫他曾剃头。

  当时太平天国正在进入它的全盛时期,而湖南却成为对抗太平军的一个最重要的基地。太平军第一次入湘,湖南的农民是有一些响应的,几年之后,太平军第二次入湘的时候,湖南人这个时候都加入了湘军,都成为了太平军的对立面。

  这个被叫作曾剃头的人,几年以前,还被京城中研修理学的年轻人尊称为曾老师。而短短几年以后,程朱理学已经被抛在一边,曾国藩现在怀揣着申韩之术,准备一举荡平天下。可是他好像没有注意到,自己只有区区一万七千人,而他的对手洪秀全已经拥兵一百多万。而曾国藩终究也会发现,太平天国还不是自己唯一的敌人。无尽的磨难和痛苦,正在前面等待着他。曾国藩一生历经了三个朝代:道光、咸丰和同治。他的政治生命发端于道光朝,他非常感激道光皇帝对他的器重。但正当曾国藩在仕途上春风得意的时候,道光帝驾崩了。那一年曾国藩39岁,已经是内阁学士,并兼任礼部和兵部的右侍郎。新即位的咸丰帝很年轻,才20岁,一上来就把穆彰阿给罢免了,那么曾国藩的靠山也就倒了。一朝天子一朝臣。曾国藩怎样才能延续他过往的辉煌?

blob.png

网络配图

  咸丰帝一登基,就摆出一个高姿态,要广纳群言,于是大小臣工纷纷上奏。曾国藩为了在朋友圈有所表现,终于写出给他惹来事端的奏折。他在奏折中首先批评咸丰帝,自登基以来忙于琐碎事务,不务正事;接着猛烈批评咸丰帝登基不久就出版了一部自己的诗文集,这是虚荣;然后他又重点对这个新皇帝进行了人身攻击,他说你表面上说要广纳贤言,要有言论自由,可是你表面上说接纳了,隔不久就把他们降职了,这是对臣下玩权术;曾国藩再接再厉,又批评咸丰帝过于自信,说天下百官的升官和降职是有是非的,而这个是非不是他一个人能够主持的。

  咸丰帝看了这个折子以后,气得浑身发抖。然而他因祸得福,不但没有受到皇帝的处罚,官职反而还升了一级。曾国藩事后才知道,这都是由于大学士祁隽藻对皇帝说了四个字:主圣臣直。于是咸丰帝只能是当着大臣们的面,表扬曾国藩勇于进言。但很快,这位新皇帝就体现出了强烈的报复心。当时军机处代皇帝写了一封上谕,作为对曾国藩奏折的回应。咸丰帝阅后,非常不满意,亲笔做了修改,说你很迂腐,你不了解我,我没有这些错误。

  曾国藩敢于直言,给咸丰帝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这并没有让曾国藩在仕途上更加顺利,相反,却走得异常的艰辛。这个折子就是一个基础,是两个人第一次恩怨矛盾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