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晚清重臣李鸿章一顿饭的饭钱是多少?
2017-03-27 10:54:48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和自己的老师曾国藩相比,李鸿章是个不计较小节的人。他敢于任事,勇于担当,不怕吃苦,不怕挨骂,但也不亏待自己。曾国藩一辈子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虽说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但从世俗的角度讲,生活质量并不高,尤其是亏欠了自己的胃。李鸿章的生活水平就高多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的一顿普通晚饭要吃掉多少银子。

  甲午战败后,李鸿章被革职,闲居贤良寺。之后,趁着这段闲暇时光周游欧美诸国。抵达美国后,《纽约时报》记者采访了李鸿章的随从。

李鸿章

网络配图

  记者问:李大人的身体如何?

  随从说:中堂大人的身体很好,因已74岁,我们都很注意他的饮食。

  记者问:那李大人晚饭都吃什么?

李鸿章

网络配图

  随从说:鱼翅、燕窝、烤鸡和米饭。他每顿饭几乎都这么吃,他的生活极为简单。

  另据李鸿章的亲信幕僚吴永的记载,李鸿章闲居贤良寺时的生活是这样的:

李鸿章

网络配图

  早间六七钟起,稍进餐点,即检阅公事,或随意看《通鉴》数页,临王《圣教》一纸。午间饭量颇佳,饭后更进浓粥一碗,鸡汁一杯。少停,更服铁水一盅。即脱去长袍,短衣负手,出廊下散步,非严寒冰雪不御长衣。予即于屋内伺之,看其沿廊下从彼端到此端,往复约数十次。一家人伺门外,大声报曰:“够矣!”即牵帘而入,瞑坐皮椅上,更进铁酒一盅,一伺者为之扑捏两腿……凡历数十百日,皆一无更变。

  其中,鸡汁是由两只老母鸡熬成的。铁水和铁酒,则是用人参黄芩等配制的补品。

  据记载,李鸿章一年的生活费是一万多量银子,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大约150~200万。而李鸿章的生活又极其规律,由此,基本就可以算出一顿饭所花费的银两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