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趣闻:民宿众筹第一人竟是苏东坡?

  从文化角度来说,

  民宿是对历史、人文的回归和感知,

  是“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怀。

  古时文人墨客都有归隐山林的梦想,

  放在现代,估计争相做开了民宿,

  他们会把民宿做成什么样呢?

网络配图

  李白:不要屋顶,举头望月

  选址:

  山要高,水要灵

  设计关键词:

  反造型与自然接轨

  李白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的故乡剑南道绵州昌明县是著名的盐铁产地,李白与其父李客是贩运盐铁的商人,凭其雄厚资产,不仅可以蔑视王侯,视官位如粪土,漫游天下,在享受高档美酒佳酿、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创作了大量优美的浪漫诗篇。

  他渴望个性的自由和解放,纵酒狂歌,寻仙学道。从设计上来说,作为一个有钱、有才情个性又很豪迈的人,他会把民宿打造成什么样呢?一定没有屋顶,或者屋顶是玻璃做成的,这样就能“举头望明月”了。他一定非常欣赏隈研吾反造型的自然理论,追求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注重用户体验。

  杜甫:有竹有泉,隐于闹市

  选址:

  山要高,水要灵

  设计关键词:

  反造型与自然接轨

网络配图

  杜甫在民宿内外作了诗化的安排经营,开辟花圃、菜圃、药圃,筑起藤架,建草亭,还掘井挖塘,颇具乡村田园的秀丽风光,是最美的精神家园。

  老杜在《寄题江外草堂》的诗中曾坦然地说:“嗜酒爱风竹,卜居必林泉。”杜甫的民宿打造出来一定是最朴实干净的,就像小时候的故乡,屋后有竹,屋前有泉,品牌传播主题是“小时候的家”,清粥小菜也最合都市人胃口。这也应和了外婆家Uncle吴的选址理念:黄泥墙、源头水以及古树林。

  苏轼:搞连锁,擅长众筹

  选址:

  有特色是第一要素

  设计关键词:

  风格化、差异化

网络配图

  苏东坡在长江边上的黄州留下了“雪堂”;在岭南的惠州,建起了“朝云堂”、“白鹤居”,还有名字怪怪的“德有邻堂”,取自孔子的一句“德不孤,必有邻”;后来在海南岛上建“桄榔庵”。

  装修上,大诗人喜欢亲自动手搞定,墙壁的背景画上有寒林和渔翁。他对房子的态度首先取决于对环境的态度,经过自己动手开垦收拾后,每一处都颇具特色。

  东坡的房子全部建造于他潦倒时,又几乎全部建在郊外,且每建一处,均得到了地方官员粉丝们的大开绿灯和当地百姓的鼎力相助。苏东坡若没有强大的人格气场,是罩不住这些“乡间别墅”的,搁现在,绝对民宿众筹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