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在位的政治贡献 秦武王的王后的身份是什么?
2017-03-27 16:08:13 魏颐 秦武王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马思纯饰演的便是秦武王嬴荡的妻子,她的身份其实是魏国公主魏颐。在历史上,秦武王的王后被成为秦武王后,是一个魏国人,但是是不是公主就不清楚了。不过,在战国时期,各国之间的确有通过和其他国家联姻,来维系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的关系。秦国素来通婚的对象是楚国的王室之女,秦始皇在位时的华阳太后就是一位楚国公主,在华阳公主之前的太后也是一位楚国公主。在剧中的芈姝和芈月都是出身楚国的王室之女,其中芈姝还是楚国王后的嫡女,身份高贵。由此看来,秦国与楚国通婚才是一直以来的惯例,秦国王室也会为秦王挑选母家的女子为王后,一则是巩固秦王的地位,二来是维系母国和秦国之间的关系。

秦武王3.jpg

  秦武王是个骁勇善战,且好斗的秦王,他在位之初,就提出了要出兵攻打韩国的决定,并且派丞相甘茂出使魏国,取得了魏国的信任,使魏国在秦国国力甚微的时候,没有趁机侵袭。而且,甘茂还夺取了韩国的军事重镇宜阳,距离秦国迈向周王室的差距又变小了一截。历史上的秦武王是没有子嗣的,他的王后和他成婚四年有余,但是两人婚后一直五子。不仅如此,在秦武王的其他妾氏那里,也没有传出过谁怀上了孩子的消息。

  当初也正是因为秦武王没有后人,他的母亲秦惠文王后芈姝才会将主意打到公子壮身上。秦惠文后只有秦武王这一个儿子,而秦武王死了又没有后代,她只能将赌注押在秦武王的异母弟身上。但是,朝中掌握实权的魏冉阻止了公子壮继位,他迎回了宣太后的儿子公子稷。公子稷当时正在燕国做人质,赵武灵王使用了计策,派宰相赵固将公子稷迎入赵国,再经由赵国回到秦国,继承了秦武王的王位。公子壮和惠文后不服新继位的秦昭襄王,后来只能被杀。

秦武王2.jpg

  这个公子壮觉得秦昭襄王抢了自己的王位,对秦昭襄王怀恨在心,发起了动乱,将秦武王的王后驱逐回了魏国。在那之后,这位秦武王后就失去了踪迹。

  秦武王举鼎而死,他的死没什么好炫耀的,又不是光荣的战死沙场,也不是平和的方式死亡。那么历史上的秦武王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在位的几年时间做了什么事情呢?

  秦国的历任君王都是励精图治之辈,秦孝公时期,秦国为了图强,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卫国人卫鞅就是来到秦国以后,受到秦孝公的器重,后来在秦国实行了变法改革,秦国才开始正式步入大国的行列。后来的秦惠文王也是一位政治家,虽然秦武王23岁就死了,但是他对秦国的贡献依然举足轻重。

秦武王.jpg

  秦武王继位之初,就攻打韩国,还将韩国的军事重镇宜阳纳为己有,逼迫韩襄王派公仲倗到秦国谢罪,同秦国议和。秦国采用连横的计谋来粉碎抗秦的合纵联盟,秦武王看重齐国,多次向齐王示好,希望齐国和秦国联合起来,并对魏国、韩国实行夹击包围之势。另外,秦武王联合越过,企图牵制楚国。楚国当时是一大国,国家的实力不容小觑,而越国在经历了越王勾践的整顿以后,迅速发展成仅次于楚国的大国。越国和楚国领土相接,风土人文很是接近,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在这块土地上,只有将另外一个威胁除掉,自己心里才能安心。对楚国来说,临近的发展的越国就像是一把悬在头顶的刀,不根本不知道它会何时落下来。

  秦武王创立了丞相这一官职,蜀相陈庄作乱,杀死蜀侯通国,秦武王就派军平定了蜀地的叛乱。虽然秦武王在位只有四年时间,可是在他的带领下,秦国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