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逃命减轻车重:他把儿子女儿推下马车
2017-03-27 17:11:28

公元前205年,刘邦率五国联军五十六万人向楚国都城彭城进发。此时,楚国精锐都在山东平定齐国内乱,彭城防务空虚,只有数千名老弱残兵,见汉军势大,纷纷弃城逃跑,刘邦顺利进驻彭城。

1.jpg

网络配图

刘邦占领楚国首都后,被巨大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住楚王宫殿,睡霸王美妾,日日歌舞宴酒,犒劳将士,达到起兵以来最辉煌、最风光的时刻,岂料,马上就要跌入人生低谷,面临最惨痛的失败了。

面对腹背受敌的险境,项羽沉着冷静,留下大部队继续攻齐,自己亲率三万精骑日夜兼程,长途奔袭,与刘邦五十六万大军决战。

面对汉军五十六万人马,项羽采取了包围闪击的战术,半夜静悄悄地抵达彭城郊外,对汉军侧翼发动反击,天亮后发动大规模攻击,与汉军进行生死决战,到中午便大破汉军,汉军乱作一团,人人争相逃命,自相践踏死者不可计数,首战被楚军在彭城近郊斩杀十多万人。

1.jpg

网络配图

刘邦惨败,逃到谷、泗二水间,被歼灭十几万人,刘邦继续猛逃,逃到安徽灵璧,又被歼灭十几万人,落入睢水淹死者数万人。最后,项羽将刘邦包围了三层,正待全部歼灭时,忽然,西北风大起,一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刘邦趁机带领十几人逃了出去,刘邦的父亲、妻子被项羽俘虏,五十六万汉军几乎全军覆没

刘邦从彭城逃命时,夏侯婴亲自驾车,面对楚军的猛烈追击,刘邦把自己的儿子刘盈(后来的汉惠帝)、女儿鲁元公主踹下马车,以减轻马车负担,加快逃命速度,夏侯婴不忍两个小孩子死,把他们抱上马车,刘邦又踹了下去,如此反复了几次,刘邦大怒,拔剑欲杀夏侯婴,夏侯婴说到,大王你杀了我,谁替你赶车!刘邦这才住手,两个孩子得以幸存,后来遇到了援军,才真正脱离险境。

刘邦面临生死险境,不似项羽那般多情、优柔寡断,他只考虑自己的生死,其它所有一切,包括儿女的生命都不会考虑,因为儿女死了还可以再有,只要他在,一切都会再有,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利己主义者,他和后世的曹操一样,“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可使天下人负我”,成大事者不会考虑小节,关键时刻稍微的犹豫不决都会导致万劫不复的后果。

3.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一点上,项羽不如刘邦,鸿门宴上的千载良机,他体现出妇人之仁,被张良一通说辞,被所谓的仁义道德放弃了范增的暗杀计划,放过了刘邦,也就放弃了将来的帝王霸业、万里江山。

所以,当刘邦把儿女踹下马车时,他已赢得了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