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便盆多精贵日本内阁竟以它命名?
2017-03-27 17:53:41

皇权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与之相配套的就是当权者可以享受最顶级的物质。古代封建王朝的当权者,自然就是其中代表,就连如厕这样的事也变得极其奢华。

有句俗话说得妙,管天管地,你还能管人拉屎放屁。是人都有三急,不管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不管是流浪汉还是小淑女,内急了都得找个地儿方便的。

2.jpg

网络配图

在现代的抽水马桶等先进厕具发明前,男人们大多是蹲茅坑,女人则躲在闺房里坐便桶。

那时,即使是宫里,承接人的内秽之物,工具仍是马桶,只是,宫里人比普通人家要讲究,那马桶不叫马桶,叫“官房”。作为晚清最有权势的女人,得食人间烟火的慈禧太后,入厕拉粑粑之事也得亲自完成。

据宫女们的回忆,我们可以还原一下慈禧太后一天的经历:慈禧太后一般是早晨四、五点钟起床,梳洗完、用早点、吸足烟,然后穿戴整齐由宫女太监伺候着去养心殿接见王公大臣(称“叫起”),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回来后,换过衣服,吃个点心,喝碗茶,吸两管烟。这时,慈禧太后就要上厕所了。

于是,慈禧的“官房”就要隆重出场了。慈禧用的“官房”,那真真切切是件国宝。慈禧用的"官房"乃檀香木雕刻而成,外形是一条大壁虎,四爪落地恰成四腿底座。壁虎肚子鼓鼓的活像一个大葫芦,正好是官房的肚子。尾巴紧紧地卷起来,尾稍则折回来再和尾柄相交,形成一个八字,极巧妙地成了官房的后把手。壁虎头翘着向后微仰,嘴微张一条缝,缝内正好衔着手纸,两眼镶着红宝石。壁虎的肚子里,放有香木细末,干松蓬起而散发着清香,便物落下,立即被香木末包起来,根本看不见脏东西,也不会有什么恶气味。

5.jpg

网络配图

慈禧一说传“官房”,立刻就有几个宫女行动起来,各有各的差事。一个去传专伺候官房的太监,太监把用黄云龙套包着的“官房”恭恭敬敬地顶在头上,送到寝宫门外,请跪安(因头上有官房没法磕头),然后把黄云龙套迅速打开,请出“官房”来,由宫女捧进更衣室。在这片刻的工夫里,慈禧便已经宽衣解带了。第二个宫女赶紧去取油布,把地面铺起来,约二尺见方。每次都用油布把地遮上,把纸放在壁虎的嘴上。慈禧使用“官房”时,常用手纸逗着大壁虎玩。

等一切完毕后,“官房”由宫女捧出寝宫。在寝宫门外伺候的太监,垂手躬身恭候着,双手接过“官房”,再用黄云龙套装好,头顶回去。之后,太监清除脏物,重新擦抹干净,再填充香木末备用。

看看,慈禧拉个粑粑就像完成一项仪式似的,坐在那里如果不认真地拉几下,还真对不住那些忙前忙后的宫女太监。

4.jpg

网络配图

有趣的是,日本内阁有个部门竟以“官房”命名的。内阁官房长官相当于政府秘书长。首相外访时,代理首相职位,是日本内阁中首相以下最重要的阁僚位置。由于日本各省厅机构庞大,事务繁杂,政策的上传下达工作、各省厅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就需要由内阁官房这样一个机构来完成。看来,日本内阁的官房是政府的喉舌与腿脚。

想到这些就想发笑,如果日本的历任官房长官能了解,“官房”其实是中国明清两朝皇帝皇后们拉粑粑的器物,他们不知该做何反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