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为拿刘备的胡子找乐 最后却暴尸街头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受邀进入西川,张裕作为益州别驾从事陪同刘璋到涪城接见刘备,侍坐在一旁。张裕脸上有着浓密的胡须 ,刘备就嘲笑他说:“昔日我居住在涿县,特别多姓毛的,东西南北都是毛姓,涿县县令称他们说‘这不是诸毛绕涿居吗’!”张裕听后立即反嘲说:“昔日有一位担任上党郡潞县长,后来被升迁为涿县县令的人,辞官还家,当时有人给他写信,想要署名称呼他为潞县县长,但这样一来就漏了他涿县县令的称呼;想要署名称呼他为涿县县令,但这样一来就漏了他潞县县长的称呼,于是特别称呼他为‘潞涿君’。”刘备没有胡须,所以张裕用这来讥讽他。

1.jpg

网络配图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璋投降了刘备,刘备自领益州牧,大肆擢用刘璋部下文武官员,让他们人尽其能,张裕也被任命为州后部司马。

2.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想要跟曹操争夺汉中,张裕劝谏说:“您不可以去争夺汉中的,大军前去一定会遇到不利的。”刘备最终没有采纳张裕的劝谏。果然,得到了汉中而未得汉中的百姓。派遣去攻打武都的吴兰、雷铜二位大将也都全军覆没

刘备

网络配图

  张裕私下里对人说:“岁在庚子,天下当易代,刘氏祚尽矣。主公得益州,九年之后,寅卯之间当失之。”有人秘密的将他的言论告诉给刘备。刘备本来就对当初张裕的骄横在内心里感到不满,现在更加生气他的言论,于是将张裕谏不可争汉中之事公诸于众,将他捉拿下狱,将要诛杀他。诸葛亮上表请求免他一死,刘备回答说:“芳兰生门,不得不除。”(比喻贤能之士生性抗直,时有违迕,为上者将不能容忍,势必去之。)张裕于是在闹市被执行死刑并被暴尸街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