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刘备得天下:关张赵亮不死会怎么样?
2017-03-28 14:43:58

先来彻底梳理一下关羽张飞诸葛亮性格与权势地位

关羽难说,因为性格问题,关羽在蜀国身份、地位、权势必然是位极人臣的,一个不小心都有可能变成权臣,所以,刘备未必会因为结拜之义留下关羽。

1.jpg

网络配图

张飞虽然脾气暴躁,但是其实他非常疼爱阿斗的,反而关羽对于阿斗是极为严肃,不苟言笑的。所以刘禅对张飞比关羽亲近许多。而最重要的是张飞脾气、性格虽然容易犯错误,但是由于他并无多大野心,所以反而活的更久张飞更像是李逵。君王也会对于他多加宽容的。

如果历史赵云真如演义中所说,是个性格完美之人,那么说实话,赵云不会死,但是注定得不到重用。历来帝王都喜欢性格有所缺陷的人,并不是他们不知道那些缺点,而是有缺点的人反而容易左右、掌控。而性格没有弱点,就有点油盐不进了,君王用起来也不会太安心的。所以真实历史是赵云得不到刘备重用,刘备从来没有宠信过他。

诸葛亮,说白点,这几个人都有可能不死,但是唯独诸葛亮必死。但是诸葛亮的权谋亦不可小觑,也许刘备根本找不到机会杀他。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诸葛亮权力欲很强,掌控欲更强,在刘备这个强势主公之时,他选择蛰伏,但是在刘禅即位之后,就开始集大权与一身。这样的人物不是被刘备杀就有可能被刘禅杀。至于历史上刘禅为什么不除掉诸葛。

2.jpg

网络配图

我认为有3点原因:

1、蜀国上下属诸葛威望最高

2、诸葛亮对于多方政治都有结交,他可以整合各大派系,这也是诸葛排除异己的后果,蜀国上下无一人能出其右,那么诸葛死后,下属大臣势必会因为争权而内讧,但是蜀国没有这个资本内耗,北有曹魏虎视,东有孙吴并非同心。这样的情况就是维持诸葛的统治,只要他不自立。

3、实力不够,虽然蜀国有坚决拥护刘氏统治的势力,但是诸葛的势力更强大,在情况未明之下冒险也许就是被废立,毕竟刘禅还有弟弟在,诸葛大可以废其而另立。而事实上,刘理的竞争力也很大,其母出身蜀中大族,且是吴太后。完全在情理上可以继承皇位。所以诸葛亮也许真是忠心耿耿,但是势必不能被帝王所容忍。皇权岂容人染指。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还有另一个结局,就是诸葛亮根本就不能独揽大权,因为刘备不会给他机会,可以看出刘备入川时,就不再用诸葛为军师,而是用当时还寸功未立的庞统为军师就可看出刘备的制衡与压制了。只不过后来实在无人可用啊。夷陵之败把刘备的雄心打没了。要知道刘备花了9年才打下了蜀地,也才得到几万精锐,就这么被陆逊给烧没了。

当时刘备已经上60了,还能否再有一个9年能够继续奋斗都难说了。要知道当时可是70古来稀。也因此,不得不托孤给诸葛亮,否则的话,慢慢经营,搞制衡,也不至于让诸葛亮一家独大。那时,诸葛看明现实,是否会争权不确定,但是最少不会让人有必杀的理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