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把小姨子介绍给一个16岁少年为妻?
2017-03-28 15:22:31

  故事发生在大明,嘉靖五年(1526 )年的一天,新科进士翁万达到岳父孙员外家喝喜酒。

  一进客厅,就瞥见一个瘦小的青年坐在第一席的显要位置上,心里有点不舒服。就跑去问岳父,得知此人叫林大钦,才16 岁,出身贫寒,但颇有才华,是请来当私塾先生的。翁进士暗忖道:“一个小娃子敢出来教书,今日竟充了贵宾,据坐尊位而毫无愧色,也许确有些学问,今日不妨试他一试。”

1.jpg

网络配图

  席间,他向林大钦拱了拱手,说:“我想有酒不可无对:久闻林先生大名,今日不知肯答对助兴否?”林大钦也拱拱手说:“不敢说能,但姑老爷之命岂敢不遵,还望多多赐教。”翁万达注意到林大钦穿的是一件绿色长衫,显出寒酸的样子,便就他的穿着吟出上联:跳水蛤蟆穿绿袄,

  林大钦见他来者不善,语带讥笑,也朝翁万达身上扫了一眼,只见他身穿大红袍,满脸得意。这时桌上正好摆出一碟蟹,便随口对道:落汤螃蟹着红袍。

  翁万达并不在意他的反击,倒有几分欢喜,暗自佩服他的敏捷,但仍不甘心,对着桌上的鲜蟹、鲜虾,又出一联:

2.jpg

网络配图

  叉手蟹,鞠躬虾,今日敢来陪进士;

  林大钦瞄了一下大厅上的一幅绘有“龙凤呈祥”图案的锦画,欣然答道:

  扬爪龙,展翅凤,他年要去侍至尊。

  所谓“侍至尊”就是“陪伴皇帝”。林大钦出语不凡。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翁万达见他对得如此迅捷而工稳,惊叹道:“林先生天资过人,将来必定高中,名位决不会在我翁某之下!”事后,他力劝岳父把排行第三的小姨许配给林大钦。

  翁万达果然言中了,又过了6年,嘉靖十一年(1532)壬辰,林大钦高中状元,年仅22岁。

  就这样,旧潮州府境内的三大才子陈乙松、翁万达、林大钦都成了孙员外家的女婿。孙氏因此名扬南粤,成了当时人人艳羡的名门望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