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宋朝蹴鞠全国兴盛比赛也疯狂
2017-03-28 16:25:53

长庆三年,长安城龙王庙前人山人海,原来一年一度的蹴鞠大赛正在举行。忽然,蹴鞠被一方球员踢到了场外,蹴鞠直飞到一个小乞丐的身前,他看到蹴鞠立即兴奋起来,随即就使出一招“鸳鸯拐”,立刻引发了大家的一片叫好声。

踢球的小乞丐名叫卢炎,卢炎可是一个蹴鞠高手,他家乡肇源县没有几个人是卢炎的对手。

蹴鞠赛已经结束,观赛的人都散了,可是卢炎还意犹未尽地不舍得离开。

这时,有一个人走了过来:“你是卢炎,家住肇源县?”

“我是卢炎,家也确实是在肇源县,你怎么知道,你认识我?”

2.jpg

网络配图

“你把我忘了吧,我是张枫啊,我家以前就在你家隔壁啊,后来我家搬来了京城。”张枫说。

卢炎这才勉强记起,张枫告诉卢炎,现在他在景王府中当差,只要卢炎愿意就能把他招进景王府。

卢炎自然愿意,张枫立即带卢炎走到一间宽敞的大宅。

突然一个人拦住了他们的去路:“你就是今天在龙王庙前使出鸳鸯拐的小子,以后你什么都不需要干,就专职陪我玩蹴鞠吧。”

卢炎还没反应过来,只见张枫向卢炎眨眼睛,并小声说:“还傻站着干吗,还不赶快谢过王爷。”卢炎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成了景王李湛的专职陪练。

这天,卢炎听到景王李湛在责骂宫人,他细听才知道,原来今天景王与江王、颖王玩蹴鞠,不想景王落败,景王正在拿宫人撒气呢。卢炎走上前对景王说:“王爷莫要动怒,江王和颖王怎会是您的对手,只是您一时疏忽罢了,不知这次他们是用的什么招数?”

李湛和宫人把与江王和颖王对球时的场景重现了一遍,卢炎就江王和颖王的几处招式作了分析。李湛听后点头叫好,他决心半月以后再与他们一较高低。

半月之后,李湛和江王、颖王对球。黄昏时分,李湛哼着小曲手舞足蹈地回了王府,根据卢炎的分析,李湛这次很轻松地胜了江王和颖王,他重重地赏赐了卢炎。

3.jpg

网络配图

可是好景不长,半月之后,李湛再次与江王和颖王踢球,这次江王不知道受到谁的指点,知道了李湛的弱点,李湛又败了。李湛盛怒之下,以卢炎玩忽职守为由,命人把卢炎吊在树上受鞭刑。李湛把怒气全都撒在了卢炎身上,卢炎被打得连声求饶:“王爷息怒,只要给我几天的时间,半月之后的蹴鞠大赛定能胜过他们。”

李湛一听,叫人把卢炎放了下来,随后又命人把当时的情景再现给卢炎。在朝阳升起的一刻,卢炎终于想出了破解江王的招式。

半月之后,李湛和江王、颖王赛球,获得了大胜。李湛和下人重现了当时的情景,卢炎看完后十分惊讶,他发现对方明明可以击败景王,却中途改变了战略,这才让景王轻易获胜了。卢炎很快明白了对方这么做的原因,原来穆宗将景王立为了皇太子,原来穆宗身体一直不好,景王随时都能即位,又有谁会不识抬举和未来的皇帝作对?

不久后,穆宗病逝,景王即位,为唐敬宗。李湛身边的一干人陪同景王一同进宫。

李湛登基后除早朝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和卢炎在一起玩蹴鞠,卢炎因此成为了皇帝旁边炙手可热的大红人。

这天,张枫请卢炎喝酒,他借着酒气对卢炎说:“兄弟,如果你每日只是和皇上玩蹴鞠,恐怕皇上早晚都会厌恶,你应该想着法子逗皇上开心才是啊。”卢炎听张枫言之有理,想出了各种讨好皇上的法子。

那天,李湛上完早朝,习惯性地走到御花园,突然被惊呆了,御花园里已经规划出了一个宽敞的球场,球场上两队球员已做好准备,李湛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叫上了场。

李湛玩得酣畅淋漓,玩完蹴鞠,他坐在一旁休息,此时歌舞乐团随后而至,他听得如痴如醉

玩了一整天的李湛回到寝殿一觉睡到第二天晌午,接着便被朝臣逼着无奈地上了早朝,他刚坐上龙椅就不耐烦地说:“众爱卿如果无事就散了吧。”从此之后,李湛为了不让大臣打扰他玩蹴鞠,干脆把早朝定为一月开一次,国家大事也都交给宰相李逢吉和宦官王守橙代为处理。

李湛每天和熟悉的球队玩蹴鞠,很快便感觉一点新意都没有了。卢炎便花重金招揽了外族之民组建蹴鞠队。卢炎还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卢炎的组织下,御花园里很快就有了许多支球队。卢炎把队伍分成若干,每天专设两支球队对阵,球队循环上阵,最后进球多的一方获胜。

4.jpg

网络配图

光是简单的蹴鞠,很快又失去了新意,卢炎又想到在马上击球的玩法。卢炎让李湛骑在马上手执长棍,用棍击球,把球打进对方球门就得一分,分高者胜。

李湛为了进球根本不理会其他人的死活,为了不让对方进球,李湛竟举起球杆在球门前胡抢一气。有时为了争一个球,他策马上前,用球杆乱敲争球之人的头,大家都忌惮皇上,受了气只能忍气吞声。一场球下来,球员不是脑袋流血了,就是胳膊折了。

除了马球,卢炎还发明了“夜捕狐狸”的游戏,就是在深夜的宫苑,故意把灯烛熄灭,叫一群膀大腰圆的大力士跟随皇上摸黑打猎。有的大力士稍微不让李湛顺心,李湛挥手就打,打得大力士门牙脱落,全身是血,这还不够,李湛还要没收大力士的家产。

一晃过去了两年,这日,卢炎睡到日晒三竿还没有起床,只听见人声嘈杂,好像有人在喊:“叛乱了,乱党杀进宫了。”卢炎一听打了一个激灵,赶紧起身去看个究竟,只见外面厮杀声一片。卢炎暗叫大事不好,转身就要逃,这时,有一个人挡住了卢炎,卢炎抬头一看竟是张枫,忙叫张枫帮他逃跑。

张枫笑着对卢炎说:“兄弟,当日我把你引荐给昏君,你一直欠我一份恩情,今天到你报恩的时候了,江王已经带领士兵来捉拿乱党了。你勾结乱党意图叛乱,昨夜更狠心杀害了皇上,今天,我就要代表江王把你捉拿归案。”

“卢炎勾结叛党,做出弑君的行径,幸亏江王及时拨乱反正,今我奉江王之命斩杀叛党卢炎为先帝报仇。”张枫说完,刑场下的百姓都高呼江王圣明。卢炎在行刑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如果不是自己被利欲冲昏了头脑,又怎会中了张枫的诡计,怨不得别人啊。

宝历二年,江王即位,为唐文宗,封张枫为二品朝廷大员。唐文宗吸取教训不接触蹴鞠可是唐朝此时藩王割据,宦官当政,唐文宗已无力改变唐朝没落的局面了。

此后蹴鞠一直到宋朝才又兴起,可惜自宋后,蹴鞠再也没有在其他朝代兴盛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