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探秘:水泊梁山中“尴尬”的水军
2017-03-28 16:52:33

梁山好汉是深入国民心里的经典小说人物形象,梁山而且还有自己的军队体系。梁山水泊八百里,马军,步军,水军三军都有,但是水军一直不受重用。这从水军的排名就可以看出来。

2.jpg

网络配图

话说水军中排名最高的李俊,居然在穆弘之后,似乎水军被忽视了。从江湖地位看,李俊作为宋江“江州派”的一份子,与张氏兄弟,穆氏兄弟相比,李俊的地位更高点;作为水军一哥,李俊也肯定比穆弘这个二线步军头领强;最后,作为宋江江州的心腹,李俊肯定比穆氏兄弟对宋江更好点。理论上说李俊的地位应该更好。

穆家是富户,穆氏兄弟在金钱上对梁山肯定是有支持的,这一点确实是梁山水军哪些头领做不到的。依李应的例子看,金钱的支持也是一个必要条件。

李俊没有好位置,阮氏三雄与张氏兄弟也就没有排到好位置的机会了。

3.jpg

网络配图

作为梁山革命组织的建造者之一,阮氏三雄也是有参与的,是立过功劳的,但是排名相对靠后,有点说不通。不过相对于最早的那些人来说,他们还是不错的,所以也就不说什么了。

而张氏兄弟虽然是宋江江州的班底,但是上山时间太短,资历不够,所以在排位中华也处于不利位置。

其实水军是梁山最没有地位的军种,梁山英雄虽然生长在水泊之中,但是除了接送英雄外,水面的事情却很少。水军作用很小,水军将领难免地位就低。这也许就是梁山英雄排名的一个基础。

4.jpg

网络配图

梁山水泊虽然号称八百里,但是真正可以施展的地方其实还是陆地,这从梁山马步军很厉害的地方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在后面与朝廷斗争中水军做出贡献,但是水军的地位还是很尴尬。

梁山后来也是受制于这个短板,在征讨方腊时,因为水军能力不济,加之方腊的水军实力比梁山强,让张顺阮小二阮小五这样的水军大将死去。而李俊要不是得到太湖上费保等人的帮助,也是一筹莫展。由于水军的地位被忽视,导致了梁山后来征战方腊时损失惨重。

水军的“尴尬”排名,地位的被忽视,也许是宋江当初排名时没有算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