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时期名将于禁:接连被魏蜀吴羞辱
2017-03-29 13:43:50

战场上一名武将战败后被俘虏是非常耻辱的事。比如说三国时期名将于禁。一生其实只打了一次败仗,后期被关羽水淹七军,走投无路,率3万余人投降,从此晚节不保,饱受非议,被蜀吴魏三方连着羞辱:

先是被关羽直接关进大牢。别的降将一般不会限制自由,或者跟着新东家征战,或者再找机会反回去或逃跑,但于禁直接被关羽收监了,就跟俘虏一样没区别。其实关二爷也是不得已,于禁带着大批军兵投降,要是不关押他风险太大了,如果关羽能够得胜回荆州,也许会把于禁放出来慢慢考验的,可当时没有这时间啊。

2.jpg

网络配图

接着被东吴羞辱。吕蒙攻破江陵后于禁从蜀汉的俘虏变成了东吴的俘虏,虽然由于孙权想跟曹操结盟表面上尊重于禁,但东吴君臣内心都很看不起这位曹魏重臣,期间有次和孙权同骑马出行,虞翻见二人并排,十分不满,并大骂于禁只是俘虏,没有资格与孙权并排,甚至手持马鞭要鞭挞于禁。随后孙权在楼船与群臣宴饮,于禁听到演乐曲时伤心流泪,虞翻又指于禁是装可怜。这种侮辱便是放在常人身上也是羞愧难当,但是于禁还是忍了。

最后一击来自旧主曹魏。曹丕即位,孙权称臣,遣于禁回魏国。于禁回魏后,胡须和头发都雪白了,脸上消瘦,曹丕表面上安慰于禁,还任命他为安远将军,并嘱咐他去参拜曹操墓地,却命人提前在墓地画关羽水淹七军,庞德立而不跪,于禁降服之状,于禁见到后,便因为觉得丢脸而羞愧而死,曹丕给了个恶谥:厉侯。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三国中降将无数,关羽、张辽、张合、庞德投降曹操,魏延马超投降刘备太史慈投降孙权,感觉都不是个事,咋到了于禁这里,就十恶不赦了呢?

其实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一是被庞德衬托的很卑劣。关羽劝降庞德,庞德大骂关羽,说自己宁肯做国家的鬼,也不当贼人的将!被关羽处斩。庞德一个降将不降,而于禁作为旧臣却降了,这一对比就显得于禁卑劣无比。

二是曹操没原谅他。曹操得知庞德战死于禁投降后,哀叹:"于禁跟从我三十年,怎么面临险境,反不如庞德!"这一结论,可把于禁打入万劫不复之地了。要知道黄权投降了曹操后,刘备还替他说话呢。

3.jpg

网络配图

三是于禁投降后没有任何表现。如果于禁能反回来或者逃跑,也许能洗白,即使跟着关羽再征战几年,真正坐实了降将身份,也许也不当回事了,但他没这机会,直接被下狱,真是悲催极了。

四是于禁的个性反差太大。于禁在军中的形象严肃刻板,毫不留情。于禁曾经阵前斩杀过昌豨,昌豨与于禁曾是好友,昌豨反曹操后被击败,因为有交情所以向于禁投降,于禁毫不留情,根据军中法纪规定,也不向曹操求情,直接将昌豨斩杀。这样的形象再去向关羽投降,实在是反差太大,怎么能严于律人却不律己呢?天下人看起来实在不能接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