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智谋刘巴:三国人物众多诸葛亮唯独佩服他
2017-03-29 14:07:37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战乱纷争的年代之一,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文臣武将,出过不少人物。

蜀: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徐遮、法正马良黄忠马超魏延姜维等等

2.jpg

网络配图

魏:曹操夏侯惇张辽徐晃张郃于禁乐进典韦许褚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程昱司马懿、等等

吴:孙权孙策孙坚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甘宁太史慈黄盖张昭诸葛瑾等等

群雄:吕布公孙瓒袁术袁绍刘表刘璋等等

3.jpg

网络配图

这些人虽然都有过人之处,但诸葛亮在他们当中是佼佼者,能与之相比者也是寥寥无几,能让诸葛亮亲口说自己佩服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此人是诸葛亮唯一说过自己不如他的人,此人叫刘巴

刘巴也是三国时期第一流的才智之士,每当重大事件,他都能以敏锐的政治眼光作出准确的判断。早在跟随刘璋时,他就曾谏阻刘璋不要引刘备入蜀。这在当时对刘璋来说不失为良言。但刘璋昏聩,终致亡。随刘备后,刘巴也多有奇策良谋。刘备攻成都时,为鼓励士气,曾许诺城破之日不过问府库财物。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成都城破,刘璋数年的积蓄被士卒一扫而光。后来,军用乏绝,刘备问计于刘巴。刘巴建议赶铸面值百文的大钱,把货物定出价格,开放市场。结果,那些被士卒抢走的财物很快就回收了。诸葛亮曾称赞说:“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彻远矣。”

卧龙先生都佩服的人,你觉得此人如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