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趣史:奸雄王莽心狠手辣毒死女婿汉成帝
2017-03-29 15:11:38 王政君 王莽

  西汉末期,王政君的家族权势滔天,尤其是其侄儿王莽在西汉末期更是狼子野心,篡夺西汉王权,建了新朝,尽管这个王朝并没有存在多久。但是王莽的这一举动给西汉造成了很大伤害,自此西汉灭亡。那么一代奸雄王莽又是如何上位的呢?

  一、王莽官拜大司马、赢得太皇太后王政君的支持

王莽

网络配图

  王莽的姑妈是太皇太后王政君,哥哥是王永。汉哀帝去世,汉平帝继位之时,王政君临朝摄政。王政君为了稳定朝政,重用王氏家族成员,王莽善于讨好姑妈,然后官拜大司马要职,成为西汉举足轻重的人物。这时候在姑妈的支持下,王莽野心渐起,利用自己的职权,进行辅政,操纵朝政,排斥异己,扩大了自己的势力,架空汉平帝。所以说西汉的灭亡,王政君难辞其咎,虽然她没有支持王莽篡权,但是她的许多行动给予了王莽机会,最终颠覆了西汉王朝。

  二、王莽设计女儿嫁入皇家,成为国丈

  汉平帝12岁的时候,王莽向姑姑太皇太后王政君提议,要开始选立皇后。虽然汉平帝年纪小,但是已经登基3年,3年后位虚空,也不能安定民心。建议在名门望族、圣人后裔中广泛选取皇后,王政君于是同意了。

王莽

网络配图

  王政君专门设立一个机构给汉平帝挑选皇后,想要挑选一个贤惠能干的贤内助帮助汉平帝。王莽开始担心其他条件更好的女子会和自己的女儿争夺后位。于是想了一个办法,以退为进,故意禀告王政君,所自己没有才德,自己的女儿各方面都不如人家,不应该把自己的女儿和其他女子一同选上。王政君还真的以为王莽不想女儿参选,于是就下令让她不必参选。

  其实这是王莽的欲擒故纵之术,他故意把女儿放在与众不同的位置,引起别人关注。然后鼓动朝中大臣大造舆论,上书说王莽的女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是配为皇后的最佳人选,由于势力很大,一时间上书的臣子很多。汉平帝就注意到了王莽的女儿,于是决定迎娶王莽的女儿为皇后。王莽一时间既赢得了名声,又圆了心愿,升为国丈。

  三、王莽篡夺皇位,毒杀女婿,逼死女儿

  作为国丈的王莽把女儿嫁给皇帝并不是最终目的,他的真正目的是垂涎已久的皇位,为了防止汉平帝生下后代扰乱他篡夺皇位的大计,于是他决定要将汉平帝置于死地。在腊八节那天,王莽用一杯毒酒将皇帝女婿毒死,害得女儿仅仅做了22个月的皇后便失去了丈夫,守寡。

王莽

网络配图

  随后王莽立2岁的刘婴为太子,封女儿王氏为皇太后。但是在公元8年的时候,王莽废除了刘婴,自己称帝,将西汉改为新朝,成了新朝的开国皇帝。由于王莽的女儿不满意父亲的所作所为,于是和王莽对着干。王莽十分生气将女儿降为安定公太后,可是王莽的女儿却对死去的汉平帝很有感情,十分不理解自己的父亲,闭门不见父亲。王莽又将她封为公主,打算重新再给她找一个丈夫。但是王莽女儿拒绝不从,终日以泪洗面,几次轻生。

  王莽称帝3年天下大旱,叛军四起,许多刘姓宗亲开始讨伐王莽,攻入长安。王莽女儿见到父亲的报应来了,想到自己年纪轻轻却经历这么多,一面思念自己的丈夫,一面又对父亲复杂的感情,于是点起火把将皇宫烧毁,自己跳入火海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