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放走背离自己的公孙衍 彰显了什么?
2017-03-29 17:04:18

  芈月传中大良造公孙衍是秦国的重臣,实际上,他是魏国人但是却是事秦,在秦国办事,主管军政大权!

  这并不奇怪,战国时期的人和后来的人价值观不一样,只追求个人的发展,没有国家的概念和利益,哪有用武之地就选哪里。

  一开始时,公孙衍还是尽心尽力对秦王。只是后来秦王重用张仪为客卿,公孙衍受到了排斥和排挤,藉此丧失了秦惠王的信任和在秦国的地位,无立足之地的他只好离开秦国,去寻找下一个栖身之地。

1.jpg

网络配图

  从官职上来说,大良造是战国时期秦国的高级官职,而公孙衍却舍弃秦王的这份重任,原因何在?从表面上看,公孙衍是因为张仪的到来,且与张仪的处处不合,使得公孙衍不得不另谋出路。

  但是,深度解析,大良造公孙衍是因妒生恨,其心里容不下张仪才是事实!

  在芈月传中,最后肚量不及张仪的公孙衍背离了秦王,回到魏国,就连在秦国的魏国公主一样受到牵连。

  对待公孙衍回魏国这件事上,秦王的处理方式同样彰显其大国君主的风范!

  首先,秦王没有羁押治罪,反而送之千金以及符节,让他顺利归魏。

1.jpg

网络配图

  公孙衍是将帅之才,归魏,对秦国并没有好处。一般君王定会羁押公孙衍,基于的心理是,我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

  公孙衍看到秦王给的一千金及符节,内心应该是千回百转的。他本以为秦王定不会放他走的,可是意料之外秦王放他走,还奉上千金,助他顺利归魏。

  面对这样磊落大度的君王,他这样私自背弃他,内心生出的只有羞愧、感激、可能还有点后悔。

  此时的公孙衍或许已经意识到,魏王重视他,是因他的才干与价值,当他不再有价值的时候,魏王能有这样的胸怀吗?所以他临走的时候,深深一拜,足以表达他对秦王的感激,钦佩。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自己的所为,秦王是这样回答樗里子的:既然公孙衍已不能为我所用,我就放他走,好让天下的人才,看到我秦王的气度,都来投奔秦国。

  失一个公孙衍,又何愁没有更多的公孙衍来投奔呢?

  秦王彰显的是宽广的胸襟,更是对未来的预见和足够的自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