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能把好汉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原来他全靠这个

  宋江之所以能够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除却先前在江湖上积累的名声之外,还与他巧言善辩的一张嘴关联颇大,不得不说,他是一个非常能说的人,而且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如此才能将梁山上诸多性格不同的好汉,牢牢地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其中非常典型的一幕,就是与那前来围剿梁山军的关胜交手时,在这一段故事中,他将自己嘴上的功夫,表现的可谓是淋漓尽致。

  书中写道,宋江在见到关胜之后,一没有叫阵,二没有挖苦讽刺,而是当着一众梁山好汉的面,夸赞他的确像传说中那般勇武过人。作为梁山上武力值代表的林冲自然是不服气,他立即反驳,说你看我们梁山军这么长时间来也打了不少的胜仗,可以说是势不可挡,凭什么你要涨他人士气,灭自己威风呢?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骂完一通之后,林冲主动应战,提起长枪,策马直奔关胜而去。对面的关胜也不含糊,他先是指责梁山上的一众反贼,吃了雄心豹子胆居然敢对付朝廷,然后霸气冲天的要与在梁山上排名第一的宋江一决生死。闻言之后,林冲被宋江叫住,然后策马亲自上阵,他没有动刀动枪,而是对关胜施了一礼,以郓城小吏自称,说是专门过来拜见将军,敬听将军的问罪,一副客气的模样。

  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关胜原先的一腔战意,见此也减弱了三分,他问宋江,你身为一个小吏,怎么敢做出背叛朝廷这种事来呢?宋江连忙解释,称这还不是因为朝廷里的水太深了,纵容那些贪官污吏为非作歹,掌握朝政大权的也都是那些佞臣,天下间好官少恶官多,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他只是为了替天行道而已,并非是真的有反心。

  这番话说完,关胜算是彻底没脾气了,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宋江一上来就对他是赞不绝口,甚至不顾自己兄弟的感受。林冲在梁山上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最擅长的就是武艺,现在被人如此污蔑他岂能忍受的了,而此时宋江这番话一出,让关胜感受到一种被人捧着的感觉,不免有些飘飘然。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其次,宋江策马上前的时候,也并非是雄赳赳气昂昂,而是非常的谨慎小心,言语间也满是谦逊卑躬,他一面将杀气腾腾的林冲叫回来,一面又给关胜弯腰行礼,两相比较之下, 关胜自然感觉非常的有面子。

  然后,宋江先摆明了自己的身份,告诉关胜咱们都属于统治阶级的同志,能够互相理解,接着又说是专门前来拜见将军,来听他的训斥。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宋江这是在拍他的马屁啊,很多英雄或许不以为意,但是这关胜却对此非常受用,说起来这还是他祖上流传下来的一种“遗传病”,那就是吃软不吃硬。三国时期的关二爷,也是听着别人的奉承,而失掉了荆州,如今他的后世子孙,也因为此,放下了心中的战意。

  最后,宋江可谓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方方面面来回答了关胜的问题,来解释自己为什么背叛朝廷。他的意思就是,无论是梁山军,还是将军你,都是好人,坏人是那腐朽的朝廷,这种局面下, 就算他心怀抱负,也是报国无门。这一点其实也正是说在了关胜的心坎上,论实力,他绝对是北宋军队中顶尖的了,但是也只能任人支使,没有多大的用武之地。

timg.jpg

网络配图

  宋江之所以能够说出这番言论,可见其极为擅长揣摩人们的心思,对于关胜这种英雄人物,硬来反而会适得其反,但若是不断的把他往上捧,给他戴高帽子,从而兵不血刃,拿下这位悍将。而且关胜乃是一代将才,骁勇善战,若是能将他赚上山来,那么梁山军战力无疑会再提升一大截,他所说的一半是奉承,另一半则是说的事情,希望以此手段来拉近两人之间的距离,让关胜有一种大家同是天涯沦落人的错觉,而减少对梁山军的恨意。

  另外,我们都知道关二爷在现在尊称为武圣,地位非同一般,在人们心中属于神仙一般的人物,而关胜身上多少也有点“神仙后裔”的味道,能够从迷信的角度上,让人们对他有种莫名的崇敬感,一旦此人能够拜在宋江的麾下,那么他在梁山上的影响力无疑会再次提升,这一把交椅的位子也就坐的更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