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如何摧毁晁盖一手提拔起来的嫡系骨干?
2017-03-30 11:56:49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在初识时,宋江在人们眼中无疑是一位义薄云天的好汉,但是随着我们慢慢的深入了解,发现他实际心肠狠毒,所表现出的仗义,都不过是伪装而已,可是为什么他后来又提拔卢俊义作为梁山上的二当家呢?卢俊义是一个有本事的人,但宋江却不是因此而重用他的,至于真正原因是为何,且听我慢慢道来。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宋江在被逼无奈而登山梁山之后,因为冒死报信一事,晁盖视其为自己的救命恩人,而决定将梁山上的首领之位拱手相让,但是宋江却坚决不答应,这其中是在有太多的阻碍,使其无法达到这个额外的要求。首先,就算他肯答应当这个梁山泊主,但晁盖才是梁山的发起者和主事者,他如果想要夺得指挥权,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作为军师的吴用

  吴用是晁天王的秘书,学问不俗,而且富有心计,如果不能够求得他的帮助,那么宋江必然会处于一种非常被动的地步,对于他的起势非常不利。再者就是林冲,作为禁军教头,他的勇武是无需他人赞誉的,无论是谋略,还是威望,都非常人可比,先前如果不是他将王伦赶下台,那么就连晁盖成为梁山泊主的可能性都不会有,更不用提那宋江了。

  第三个人就是天闲星公孙胜,作为一个出家人,他却精通于谋略和妖术,对于撒豆成兵之法异常精通,这般人物自然也是两大派系拉拢的重点对象,但是此人与晁天王走的比较近些,之前就是他送来了一笔号称天大的买卖,地位自然非比寻常。剩下的就是阮氏三兄弟等人,他们本身就属于晁盖的嫡系,属于这一派系的骨干人物,自然不想看着愈演愈盛的晁氏派系日渐没落,宋江要是想夺取梁山泊主一位,肯定要先问问他们同意。

2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宋江要当大当家,肯定要先摧毁晁盖一手提拔起来的嫡系骨干,然后通过收纳新的手下,逐渐增加成为梁山泊主的筹码,就在这个时候,附近清风山等地的好汉们纷纷崛起,只为了能够投奔到宋江的麾下。再说吴用,作为一个文人,他自然是选择趋炎附势,谁的力量更加强大,他就去投奔谁。还有宋江的名号乃是及时雨,在山东地界又一大批忠实的狂热粉丝,若是以这个名号率领诸位好感,比较能够更加让人接受,那时的人谁不对呼保义敬佩三分,凡是接触过宋江的人,无不称其义薄云天,是个视金钱如粪土的好汉,另外就是拉拢朝廷命官,例如那丢了生辰纲的杨志等人。

  在宋江建立了自己的领导班子之后,晁天王因为急于表现自己的实力,大意之下被一记药箭射死,自然要推举一位新的领袖,按理说二当家继任大当家之位无可厚非,只可惜晁天王临死前有言在先,除非能够捉住杀死他的凶手,否则就不能做这两梁山泊主。尽管林冲等人纷纷拥立他,但毕竟是名不正言不顺,非常尴尬。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专门联手吴用设计卢俊义,使得人家一个好好的高富帅家破人亡,沦为跟他们一样的反贼。

  不过也正是因此,宋江才能够完成晁天王的遗言,在卢俊义捉住史文恭后, 又略施小计,使之不敢与自己竞争,只是一个傀儡一般的人物,而他则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梁山上的第一把交椅,开了一个亦福亦祸的新纪元。

  而之所以将推举卢俊义作为梁山上的二当家,主要也是舆论的压力,原本他做了大哥,作为他的利用工具,如果没有善终,肯定会引来众人的非议,毕竟对方才是真正完成晁天王遗言之人,就算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让他成为梁山泊主,也应该看在晁天王的面子上,给他一个合理的地位,不然既对不起及时雨这个名号,更让山上的兄弟们寒心,所以此事并非宋江自愿,而是被形势所迫。

1.jpg

网络配图

  说起来,卢俊义只是宋江眼中的一枚棋子,饶是他有钱有权,武艺高强,但是一旦被赚上山来,也就只能听他的指派,他也应该知道宋江继任梁山泊主实际是板上钉钉的,作为一个新人,他如果再妄想号令众好汉的话,未免有些异想天开,后来他攻城而十天不出,足以见得他其实是有这方面的觉悟,宋江见他是个识得眼色之人,赏他个二把手当当,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