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贪心的皇帝——他给自己造了两座帝王陵

  汉成帝刘骜自幼便被自己的皇帝祖父——汉宣帝刘询寄予厚望。刘骜的名字即是汉宣帝所取,“骜”是千里马的意思。汉宣帝希望自己的孙子能够成为刘姓皇族的一匹千里马,开创西汉王朝更辉煌的盛世。

  然而很可惜,被寄予厚望的“龙种”最终发育成了“龟蛋”。刘骜将个汉室江山糟蹋得一塌糊涂。作为一个帝王,刘骜因宠爱赵飞燕姐妹而出名;更因为一次服用十颗大力丸而死在赵合德床上裙下而声名远播,于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渣男中的豆腐渣。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而且,说到如何花式糟蹋手中的大好江山,刘骜的本事老大了。为了能在死后继续享乐,他竟然动用举国之力,给自己修建了两座陵墓。

  西汉自高祖刘邦便始开厚葬之风。和碌碌凡人一般终究难逃一死的帝王们相信,有一个地下世界在等待自己享用,所以,事死如事生。《晋书.索靖列传》中说:“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贡赋三分之,一供宗庙,一供宾客,一供山陵。”根据这种说法,西汉的皇帝们一般即位第二年便开始营造自己的寿陵,通常规模宏大,极尽豪华,要用掉天下贡赋的三分之一,是要把生前所拥有的一切权力富贵都带到地下世界。

  公元前31年,汉成帝刘骜开始在渭河北岸的咸阳原上修建自己的寿陵——延陵。十年后,延陵已耗资亿万,刘骜却发现,延陵与秦公陵距离太近,秦公陵高大的封土对延陵的营建布局颇有影响。于是,刘骜决定在渭河南岸长安城以东再建一座比延陵更大更恢弘的寿陵——昌陵。

  帝陵的修建可不比小老百姓的坟茔,实在死不起,还可以将骨灰存在架子上。帝陵是国家工程,一座帝王陵的营建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便不计其数。可刘骜这个败家子还要修两座。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为修建昌陵,西汉政府动用了工徒数万。刘骜迁了五千户富豪到昌陵邑以侍奉陵寝,为鼓励朝臣也迁往昌陵邑中,他甚至还专门给朝中的将军、列侯们划分了墓地与宅邸。然而,昌陵所在的地势较低,所以修建陵墓时必须先将其垫高。这导致营建费用剧增,史书上的记载是:“取土东山,且于谷同贾”。昌陵的营建仅仅五年,西汉王朝便已经“天下虚耗,百姓罢劳”,朝野上下反对之声四起。

  刘骜无奈,只得停建昌陵,延陵得以复建。尽管修修停停,延陵两次修建时间加起来还是长达19年,极尽豪华。这个终日沉溺于酒色中,在治理国家上乏善可陈的皇帝,对修建自己的陵墓,让自己如何在死后能享受更多的荣华富贵上倒是费尽了心思。两千多年后,今天的我们仍能看到延陵高三十米的巨大封土堆。

  不过,生前极度宠爱赵飞燕、赵合德姐妹,甚至为她们不惜接连扼杀自己亲生儿子的刘骜,做梦也想不到,在自己死后,这双姐妹花并无缘与他共享死后哀荣。

  今天,在延陵的陪葬墓园中有大大小小若干的坟丘,这里面唯一能确定身份的便是被刘骜废黜并赐死的许皇后。根据史书记载,许后死后葬于“延陵交道厩西”。现在延陵以南两里有个高约十八米的古墓,与史书记录的位置相符,初步判定为许后之墓。

2.jpg

网络配图

  赵飞燕作为刘骜的皇后,在刘骜死后被尊为太后。最后,因为被追究“灭绝皇嗣”之罪,废为平民,迁入延陵为刘骜守陵,最终自杀。虽然根据汉代后妃的埋葬习俗,赵飞燕应该葬在延陵中,但她并无缘享受皇后的哀荣。所以,直到现在,考古工作者仍无法确定延陵的陪葬墓中究竟哪一个属于赵飞燕。

  至于汉成帝刘骜的最爱——赵合德就更加悲惨了。刘骜死在她的床上,失势的她当即便被逼自杀,赵氏族人全部被发配充军到荒凉的辽西郡。所以,她甚至可能连葬入延陵的资格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