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一空食盒给荀彧后:他便自杀了
2017-03-31 11:18:48

帝王王心术往往教人胆寒齿冷,曹操曾送了一个空食盒给自己的谋士荀彧,荀彧看后便服毒自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每当改朝换代之时,就是对“忠君爱国”的考验之日。一个王朝走到了穷途末路,原先那些吃朝廷俸禄、满口道德仁义的官员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如果按照“君臣大义”的思想去做,势必跟着一起殉葬;如果改弦易辙投奔新主,又受到良心的谴责,更怕在史书上被打入另册。

2.jpg

网络配图

但中国人向来是有智慧的,每当一个王朝即将灭亡,首先就会被文人们归咎于“天命如此”和“气数已尽”,为了顺应天意而抛弃旧主,自然是不用受到良心的谴责。其实这也是正常的,很多王朝到后期已经黑暗到令人痛恨的地步,天怒人怨,灭亡是其必不可免的历史宿命,完全没必要为其陪葬。

但还有一些人,却深受儒家思想的羁绊,把自己牢牢拴在旧王朝的战车上,死而后已。在三国时期就有这样一个,忠心于东汉王朝,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型代表,他就是荀彧。

有人说,“身在曹营心在汉”不是说的的徐庶吗?错啦,徐庶哪里是心在汉,分明是心在刘备!真正的汉统在汉献帝那里,刘备只不过是个姓刘的诸侯而已,徐庶效忠的只是刘备这个“主公”。这没什么奇怪的,在东汉末年基本上都是如此,文臣武将表面上尊奉汉室,其实真正效忠的只是自己的“主公”,无论是沮授周瑜还是诸葛亮,无不如此,没一个把汉献帝这个朝廷当盘菜。

但是荀彧确实一个另类,也是一个谜,他出山辅佐曹操立下不朽功勋,但最终却坚决维护汉室,以至丢了卿卿性命。

荀彧出身颍川(今河南许昌)世家大族,父祖辈皆是东汉名士,其父亲曾任济南相。荀彧在189年也被举孝廉,担任了守宫令,掌管皇帝的笔、墨、纸张等东西,成为皇帝的近臣。后来发生了董卓之乱,荀彧愤而弃官归家。当时天下大乱,荀彧将宗族迁至冀州避难,袁绍待之为上宾。荀彧却见袁绍“终不能成大事”,离袁绍而投曹操,成为曹操首席谋臣,从此开始了他的传奇经历,成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

2.jpg

网络配图

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等根本战略。在战术方面曾面对吕布叛乱坚守鄄城,奇谋扼袁绍于官渡,奇袭荆州等诸多功劳。此外还为曹操广招人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郭嘉等大量人才。尤其在官渡之战的时候,后方就留给了荀彧,他负责曹操的粮草、后勤,还经常给曹操写信打气鼓劲,成为曹操的坚实后盾。曹操对荀彧非常倚重,称他为“吾之子房”。《晋书》称他“昔魏武,达政之主也;荀文若,功臣之最也。”

转眼到了建安十七年,也就是212年,此时的曹操已经基本统一了北方,野心也膨胀起来,在手下的劝进下欲进爵国公、加封九锡,为今后取代汉室预作准备,这是曹操前进路上的关键一步。而就在这件事上,荀彧坚决反对,他私下说:“(曹操)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三国志·魏书·荀彧传》)。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荀彧辅佐曹操是想让他匡扶汉室,让曹操做个像齐桓公周公那样的人,没想到强大起来的曹操却要谋朝篡位,这是荀彧不能接受的。

但是,此时的荀彧还是当年的荀彧,而此时的曹操已经不是当年的曹操了!

晚年的曹操权欲极强,猜疑心极重,惹怒了曹操,就只有死路一条。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曹操征孙权,让荀彧劳军,荀彧因病留在安徽寿春。据范晔《后汉书·荀彧传》和《魏氏春秋》记载:“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于是饮药而卒”。也就是说,当时曹操赠送食物给荀彧,荀彧打开食器,见器中空无一物。荀彧知道其中隐含的意思,是说你就像空食盒一样,对我没有作用了,于是就服毒自尽了。他死后第二年,曹操就进封魏公。

2.jpg

网络配图

关于荀彧之死后人有很多疑问,荀彧既忠心于汉,又何必辅佐曹操,这岂非自相矛盾?

裴松之的《三国志》议论说:“(荀)彧协规魏氏,以倾汉祚;君臣易位,实(荀)彧之由。虽晚节立异,无救运移;功既违义,识亦疚焉。” 认为荀彧前期为魏效力,之所以其晚年又改节忠汉,是出于愧疚之心。

其实,聪明的荀彧难道直到此时才看出来曹操的野心吗?我想他其实早就知道曹操的心意了,只不过他心里清楚,汉室倾危、气数已尽,已经没有挽回的可能,要想早日实现天下归一,拯救苍生,只有拥护曹操重造天下。而当曹操篡位之时,作为深受儒家思想熏染的士大夫,又在情感上难以接受,内心充满了痛苦,以至慨然赴死。理性与感性,矛盾与困惑,这或许才是荀彧的死因。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王国维。其遗书曰:“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

荀彧死时,也是五十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