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一生被慈禧控制 老婆还被慈禧逼死?

  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是清王朝的第十个皇帝,他实际亲政只有一年的时间,19岁时便过早地去世了。他的一生都是在慈禧太后的掌权中渡过,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作为。

  载淳在出生后的几年里是幸福快乐的,咸丰帝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的母亲叶赫那拉氏也细心照顾他的生活。但是命运将他推上了皇帝的宝座,也将他推进了痛苦的深渊。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病逝,遗诏命载淳继位,当时载淳只有6岁,根本无法独立处理政事。于是咸丰帝指定了肃顺、端华、载垣等八位顾命大臣辅政,并拟定年号为“祺祥”。然而这个年号还没有正式用,就发生了慈禧太后夺权的“辛酉政变”。

同治

网络配图

  载淳继位后,肃顺等人以八大臣的名义辅政,掌握了朝政大权。尊叶赫那拉氏和钮钴禄氏为皇太后,分别称为慈禧皇太后与慈安皇太后。慈禧太后很有野心,对于肃顺揽权非常不满,想方设法要夺权。首先,她说服慈安太后与她共同执政,然后联合奕訢密谋夺权之事。奕訢在咸丰帝继位后一直不受重用,在咸丰帝逃往热河后更被独自留在北京收拾残局。即便咸丰帝去世后,奕訢也没有得到顾命大臣的身份。肃顺等人更是传旨让奕訢留京办事,不必前去热河办理丧事。这一切都让奕訢非常不满,于是他决定与两宫太后密谋发动政变。

  为了摆脱肃顺的控制,慈禧太后坚决主张回京。肃顺等人当即表示同意,于是带着咸丰帝的梓宫(棺材)踏上了回京旅程。刚到北京,慈禧太后便立即颁布谕旨将八大臣捉拿解职。肃顺被判斩刑,载垣和端华被判自尽,其他五位大臣也被革职、流放。这样,慈禧太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八大臣的势力一网打尽,开始“垂帘听政”。之后,载淳在太和殿正式继位,改年号为同治,表示两宫太后临朝同治之意。从这时候起,同治帝失去了幸福的家庭生活,成了他母亲手中的一颗棋子。

  为了培养同治帝,两宫太后为他挑选了强大的师资阵容,由倭仁、翁同和等名臣担任帝师。同治生性愚鲁浑厚,灵性不足,厌恶学习,整天与太监们厮混在一起,只知道享受玩乐。老师们虽然心急如焚,但是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到同治十年(1871年),同治帝已经有16岁了,到了亲政的年龄,但他连最基本的《左传》都读不懂,奏折更是没法看。

  慈禧对同治帝严加控制,就连私生活也蛮横地干涉。同治17岁时要挑选皇后进行大婚,大婚之后就要开始亲政了。当时备选的女子中有富察氏和阿鲁特氏,阿鲁特氏是郑亲王端华的外甥女,而郑亲王与慈禧素来水火不容,所以慈禧太后并不喜欢阿鲁特氏,一心想立富察氏。谁料同治帝并没有顺着母亲,反而选了阿鲁特氏为皇后,富察氏被封为慧妃。大婚之后,同治帝和皇后相敬如宾,情投意合。皇后知书达礼,性格爽直,同治帝非常喜欢她,不久就有了身孕。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但是慈禧太后很不喜欢这个儿媳妇,总是为难皇后。慈禧甚至不允许同治与她同房,而是极力赞扬慧妃贤惠,要求同治帝对慧妃多些偏爱。同治不敢反抗,但是他又不喜欢慧妃,于是赌气独自居住在养心殿,以此对母亲进行无声的抗议。因为慈禧的刁难,皇后的日子过得非常不舒心。就连同治生病时,皇后前去侍奉也遭到慈禧的苛责。

  在这样压抑的环境中生活,同治帝郁郁寡欢。同治十二年(1873),慈禧太后按照祖制归政于同治帝。然而,同治帝的亲政只是一种假象,他手中依然没有真正的权力,大权全都牢牢掌握在慈禧手中。所以,同治亲政后也难以有什么作为。值得一提就是修复圆明园,在这件事情上,母子俩难得意见一致。不过修复圆明园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耗资巨大,将给清政府的财政带来极大的负担。

  恭亲王奕訢上书请求同治帝停止修复圆明园,并连带指出了同治帝一些不符合祖制的行为,例如在宫内与太监打闹、出宫游玩等。同治帝因为此事与奕訢发生了争执,甚至要下诏解除奕訢等人的职务。两宫太后闻讯后,指责同治帝年少不懂事,同治帝只好作罢。这次风波的结果是同治放弃重修圆明园,改为修葺西苑三海。

1.jpg

网络配图

  同治帝虽然贵为一国之君,光鲜的外表下却没有一国之君的尊严与权力。在政治上受到慈禧太后的控制;在生活上,也遭到慈禧太后的干涉。这让同治帝的生活非常苦闷,于是便萌生了出宫寻找乐趣的想法。在宫外,他的生活放纵,身体健康逐渐受到影响。同治十三年(1874年),同治帝病逝,享年19岁。慈禧因同治之死而迁怒于皇后阿鲁特氏,在同治死后没多久,皇后就被慈禧逼死。在民间,关于同治的死因有多种说法,有死于天花说,也有死于梅毒说。清朝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丝毫不做任何申辩,使得同治的死成为一大历史疑案。

  同治在位期间虽然没有什么作为,但是两宫太后的垂帘听政加上恭亲王奕訢的主政,清朝成功镇压了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使社会秩序得以恢复。同时在奕訢、曾国藩等人的主持下,清政府成立了总理衙门,办理了新式学校,并且办厂开矿,修筑铁路等,这一系列学习西方近代化的举措,让清朝在衰落的同时也逐步走向了开放与进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