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害怕刘备的这件“武器” 他为什么害怕?
2017-03-31 14:33:1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你们别看刘备就是个卖草鞋的,但是就连枭雄曹操都不得不把他视为非常难对付的对手,为什么呢?相比之下,刘备是要背景没背景,要兵马没兵马,他凭什么能作为丞相的对手?既然能被丞相看中,他肯定是有超出常人的手段,而且足以弥补他没有背景和兵马的缺陷。用两个字来概括的话,就是仁德。凭借这种特殊的手段,他先后收服了二爷、子龙以及孔明等军师良将,他没有兵马的弱势被这些甚甘愿为其抛头颅撒热血的人弥补;另外,虽然他只是个皇族偏得不能再偏的血裔,却依然带上了刘氏后裔的高帽,摇身一变,皇族背景也有了。

1.jpg

网络配图

  早在刘备还没有起势的时候,就曾在若干名人的手下受到过特殊接待,像是袁绍刘表等人,都将他视为上宾,而那陶谦更是在临终时,将徐州的统治权交给了他,重点是那陶谦的手下居然一点反对的心思都没有,全部对这个新来的首领心服口服,甚至催促他尽快就职。当是刘备对此事反复斟酌,仍然觉着不太妥当,他称自己远远比不上那出身名门望族的袁术,何况他就在这附近,不如把徐州让给他把,也算是名正言顺。但陶谦生前的心腹却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称袁术非常傲慢,远远比不上刘备的仁德,没有能力将天下四方治理好。而且你不要担心,我们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多达十万人的军队,你可以用这些兵马来辅佐献帝,将那些处于水深火热的百姓们,救出火海,更何况你本身也是非常有名望的人,有能力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如果这样你还是想要推辞的话,那就权当我老眼昏花,看错了人。

  这番话说完,我们不难看出,刘备此人的确有特殊的人格魅力,像是三国志中对他的描写是,弘毅宽厚,知人待士,行事与刘邦的风格非常相近。我们都知道,汉高祖虽然名声不太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确是个有能力的人,善于用人,也懂得安抚民心,否则也不会将霸王项羽打败了,若是论行军打仗,刘邦能抵过项羽?就是一百个怕也不行吧,但是刘邦仍旧夺得了天下,因为他手下的能士很多,像是张良韩信等人,都肯拼死为他尽忠。刘备此人不畏艰难险阻,非常有毅力,胸襟也比其他领袖要宽容的多,而且还非常的谦逊,懂得以礼待人的道理,所以他才能也拥有汉高祖那样的超凡魅力,使得无数的能人异士,为其在战场上拼杀。

timg.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不仅是他,古往今来,凭借一颗仁义之心来伪装自己,篡取天下的野心家不计其数,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蒋介石,早在抗日战争开始之前,他就开始伪装自己。在我国孝敬老人是非常受人重视的一种传统美德,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双亲都不好好赡养的话,那么怎么可能有人愿意死心塌地的追随他。

  蒋很清楚这一点,他非常孝顺自己跌老母亲,当时的官场高层,见他既有能力,品行又好,便给予了他很多加官进爵的机会。随着他越爬越高,甚至成为黄埔军校的校长,这时才流露出了他残暴的一面,而这也是他不如刘备的地方,倘若他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说不定历史会因此改写,作为一个野心家,只能说他的修为还差些火候。

2.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水浒中的宋江也是这样一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领袖,他明明坚持的是朝廷的利益,却跟广大无产阶级打成了一片,甚至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究其原因,无非也是两个字:名声。在山东河南两地,提起山东呼保义这个称号,简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乐善好施被广为传唱,在江湖上的名声很好,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好汉愿意追随他,支持他。只可惜相比于刘备的高明,宋江的觉悟要稍微低了一些,他的梦想始终都是投奔朝廷,升官发财,而对于征服天下没有多少概念,也就是因为这一点,在招安之后,他还是被高俅等人玩的团团转,最后落得个悲剧收场。

  说道这里,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曹丞相之所以将刘备当成了一个人物,对其抱有非常警惕的戒备心理,与这个人潜在的能量是分不开的,虽然看似是三国中最为薄弱的,却也是向心力最强的,“民心所向”这四个字就是丞相最担心的,这也是他抬举刘备最主要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