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也曾多次被人算计
2017-03-31 15:19:4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被塑造成智慧的化身。三气周瑜草船借箭、骂死王朗等一系列故事的描述,让人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诸葛亮的智慧。“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用来描述诸葛亮一点也不为过。不过·,“智者千虑”也还有一失的时候,诸葛亮当然也不例外。

20161202154220_e31389796033d0d25f2c9c2109a004c0_4.jpg

网络配图

  说起来还别不信,诸葛亮首次被骗竟是刘邦所为。刘备一开始是受到徐庶的建议到隆中拜访诸葛亮,然而诸葛亮并不想卷入世俗之中,于是屡次假装自己不在。在第三次拜访的时候,张飞受不住这怠慢的态度了,于是故意说话激他,还说要防火。这下轮到诸葛亮坐不住了,于是赶忙出来接见他们。于是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第二次是受刘表所骗。当时刘表“继母不能相容,性命只在旦夕”,而诸葛亮却不愿为他出谋划策。于是刘表将诸葛亮带到一楼上,并命人将楼梯撤掉,跪在诸葛亮面前痛哭流涕,诸葛亮无奈才答应为他出主意。

  第三次是被司马懿算计了。当时诸葛亮绞尽脑汁想引诱司马懿出兵迎战,然而司马懿也是个聪明人。无奈之下只好用“下三滥”的手段来讥讽他。然而司马懿一下子就看清了他的计谋,不生气反而问使者诸葛亮的饮食、身体状况,而后知道了诸葛亮命不久矣的秘密!

timg.jpg

网络配图

  被知道身体状况不好的诸葛亮暗道不好,秘密被发现,对诸葛亮的下一步计划极为不利。此时身心俱惫的诸葛亮已经无力回天,旧病复发的他最终死在了五丈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诸葛亮亦是如此。一生算计别人,没想到最后竟也被别人算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