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酒斩华雄?关羽鸣冤:真不是我杀的!
2017-03-31 15:34:4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一说起三国,很多人都会想到关公关老爷,一说起关老爷,虎牢关前温酒斩华雄,那绝逼是绕不过的人生一大亮点。可翻开史书一看,人们会发现,这玩笑开得有点大,关羽颜良文丑那是确有其事,可华雄的死,还真没咱关老爷什么事。

  史书上就记得很清楚:坚复相收兵,合战于阳人,大破卓军,枭其都督华雄等。——这段文字出自《三国志孙坚传》,文中的“坚”指的就是孙坚。

1.jpg

网络配图

  “斩华雄”这个原本属于孙坚战功究竟是何时被挪到了关羽的头上,已经不得而知了,因为《三国演义》吸收了大量的民间曲艺和传说故事,所以始作俑者也未必就是罗贯中,或许是某个关羽的粉丝为了衬托关老爷的勇猛,故意张冠李戴,编了这出温酒斩华雄的故事来。

  当然,我们相信,以关羽的实力,如果真是与华雄狭路相逢,取其首级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但从史料的记载来看,关羽可能连华雄的面也没见过。当年关东盟军讨伐董卓,是三面夹击的态势,北边是袁绍的势力,打头阵的是王匡,中间是张邈等人,一马当先的是曹操,南边则是袁术集团,披荆斩棘的则是孙坚。

4.jpg

网络配图

  据说刘备曾经在京师与曹操共事,后来还一起到扬州募过兵,如果刘备等人也在讨董盟军之列,那多半也是和曹操在一块,不太可能跑南阳一带。史书记载曹操在荥阳一带作战的对象是徐荣,并没有提到吕布和华雄,而关于孙坚作战的记载中不仅明确写了华雄被诛,还提到了吕布,也就是说,华雄和吕布都在南线与孙坚作战。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如此看来,关羽非但遇不上华雄,连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多半也是后人杜撰的了。虽说故事是杜撰的,但与人物的形象结合得天衣无缝,甚至更显英雄气概,后人信以为真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