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元璋的太子朱标没有死明朝会怎样?
2017-04-01 09:08:13

朱标朱元璋的嫡长子,是朱皇帝最为倚重的继承人。但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只留下一子,也就是后来继位的建文帝朱允炆。那么,如果朱元璋的太子朱标没有死会怎样呢?

爱好历史的人都知道,明朝历经276年,有16位皇帝,但大多数都是短命皇帝,活得最长的是71岁的明太祖朱元璋,他在位31年;最短的是明代第14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人倒是活了39年,在位却只有1个月。在众多明朝皇子里,还有死后才被封为皇帝的人,那就是大明兴宗康皇帝朱标,一个一直努力学习,并且颇为开明的热血男子。他一生积极进取,可惜英年早逝。

1.jpg

网络配图

这个朱标是什么人呢?他就是朱元璋的嫡长子,马皇后所生。他出生时,朱元璋正在打天下。13岁时,他才被封为太子,开始了他长达二十五年的储君生涯。在朱元璋众多皇子之中,他最了解自己的父亲,看着自己的父亲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他理应是明朝第二代皇帝,可早早却病逝。

朱标是怎样的人呢?

明史》评价:太子为人友爱。秦、周诸王数有过,辄调护之,得返国。有告晋王异谋者,太子为涕泣请,帝乃感悟。帝初抚兄子文正、姊子李文忠沐英等为子,高后视如己出。帝或以事督过之,太子辄告高后为慰解,其仁慈天性然也。 方孝孺也说过:“盛德闻中夏,黎民望彼苍。”“圣子承皇业,能疏四海衰。”看得出朱标是一个天性仁慈,友爱兄弟的人。

他是怎么死的呢?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八月,朱标受命巡抚陕西,一方面想让他考察西安是否适合作为都城。当时,朱元璋以应天为南京、开封为北京,临濠为中都。御史胡子祺又推荐以西安为都,认为“举天下莫关中若也”。另一方面,时秦王朱樉以多过失,被召回京师,也要他趁机调查一下秦王的言行。朱标巡视归来后,献陕西地图,又替秦王说情调解,朱元璋才让朱樉回西安。

朱标自秦中视察返京后不久患病,在生病期间还向太祖上书关于筹建都城的事。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5月17日,朱标病薨。太子去世后太祖痛哭不已,祔葬孝陵东,谥“懿文”。朱允炆即位后追尊为孝康皇帝,庙号兴宗,明成祖靖难以后复称懿文太子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清朝张廷玉编撰的《明史》第115卷记载,朱标于洪武二十五年时患病去世,未即皇位,谥懿文太子。至于是什么病,没有具体说明,只有寥寥几笔,说是风寒,就把这个温文儒雅、敦厚善良的皇太子淹没在历史尘埃中。但是根据明末清初傅维麟撰写的《明书》记载,朱标早逝是因为和朱元璋发生争吵,精神压力过大,郁闷而致。在父亲的影响下当太子这么多年,难免压抑!

相对于朱棣的善战和手段,朱标更像是一位仁君。大家都知道,自朱棣之后,明朝皇帝都很短命,或者在位期间也是病怏怏,之前就有史学家猜测,在朱棣选继承人的时候选中了一个身有隐疾的儿子,而恰恰这是一种带有遗传性质的基因,导致自朱棣之后的明朝皇帝大都短命。

那如果当年朱标没有英年早逝,而是继承皇位,那明朝的历史将会是怎样的呢?削藩肯定势在必行,相对于朱允炆基础不稳定的行动,如果朱标削藩,朱棣还会造反吗?不会!

第一,朱标威望极高,富有执政经验

首先体现在朱元璋对他的重视,从小就把他当接班人培养。不仅自己悉心教导,还请宋濂等名儒为师授其经学。到立朱标为太子时,命功勋道德老成者兼领东宫,不再与东宫外另设府僚,其中就包括李善长徐达常遇春等等功臣元勋,意在朱元璋外出征战期间,由太子监国、方便各将军丞相辅佐。

第二,朱标甚得人心,朝野上下倾心

朱标温文尔雅。他生于安乐,却无纨绔之习,忠厚,能尽心受教,对大臣老师十分恭敬。在做太子期间看朱元璋杀人太狠了,就建议施行“宽通平易之政”,有朱元璋做反比,朱标在朝中的拥戴程度可想而之。不止对群臣,对宗亲也是。朱标为人友爱,作为大哥十分爱护弟弟们。

5.jpg

网络配图

从上面可以看出,朱标在当时很有威望,也是人心所向,朱棣不会不明白情况,也只能安心守护大明北部边疆。而有了朱标当皇帝,大明也会迅速发展起来,百姓安居乐业,感念仁政。朱标这一脉因为没有得病的基因,在后期也不会有那么多短命皇帝,朝政能更加清明。大明的历史也会从此改变,甚至影响整个近代史。中国也会在16世纪进入资本主义阶段,社会发展,航海发展,国力强盛,满清也只能臣服,不敢贸然挑战入关。中国也将在近代历史上傲视西方各资本主义强国。

当然,历史没有如果,我们只能在几百年后的今天YY,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充满变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