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孙权混的东吴大将谋士 竟然都离奇死亡!
2017-04-01 10:41:32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孙权是个不温不火的角色。他没有曹操东征西讨的魄力,也没有刘备白手起家的奋斗经历,但在他的执政下,却打过不少有名的硬仗。

  比如,周瑜指挥的赤壁之战,成为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神话;吕蒙策划的白衣渡江一战击败关羽,是三国史上最经典的奇袭战之一;还有陆逊指挥的夷陵之战火烧连营七百里,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

  这三场战役,说起哪一个不是威震华夏?可是,在孙权手下效力的这些将士们却一个个死得非常蹊跷,不是英年早逝,就是突然疾发而死,连历史记载都那么潦草,一笔带过。不得不怀疑,这里面另有隐情。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说说周瑜,他是孙策的托孤之臣,孙策死前留下话:外事不决问周瑜。也就是说,军事上的事情完全可以相信周瑜这个人。孙权在赤壁之战上完全放手让周瑜大展拳脚,一举击败曹操百万大军。可赤壁之战后东吴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尤其在荆州的问题上,让刘备坐收渔翁之利。周瑜又劝说孙权实施美人计,失败,之后周瑜就莫名其妙地死了。年仅36岁,属于英年早逝。

  再说吕蒙,他也曾受到重用,在白衣渡江战役中足见其智谋过人,不仅击败了关羽,还夺回了荆州。这样的功劳可谓不小。想想看,在当时,连曹操都拿荆州的关羽没办法,而吕蒙却兵不血刃夺下了荆州。可是他在刘备大举报仇的时候却因“蒙疾发”,不治而亡,享年42岁。

  还有陆逊,他跟随孙权时间较久,功劳巨大,孙权还把孙策之女嫁给了陆逊。吕蒙死后,陆逊成为抗拒魏、蜀两国的主要支柱。但孙权对陆逊的重用,主要在军事方面,始终没有交给陆逊军政大权。最后陆逊因太子之事被孙权逼死。

  你看,在孙权手下的干将,没一个得到善终的。武将这样,那文官呢?说实话,文官也好不到哪儿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鲁肃大家都知道,是东吴重要的战略家和谋略家,和周瑜关系不错。赤壁之战后,周瑜还没处理好荆州的事情就死了,鲁肃无数次地向关羽讨要荆州,最后无功而返。然后也就莫名其妙地死了,这么重要的人死得太过潦草。

  还有张昭,他也是孙策的托孤重臣。孙策死前留下话:内事不决问张昭。孙策想告诉弟弟,张昭这个人是完全可以信任的。可是孙权也并不怎么重用张昭,表现得最直接的就是,孙权两次要设立丞相时,众人都推举张昭,孙权以张昭敢于直谏、性格刚直为由没有采纳,而是先后任命了孙邵、顾雍。最后张昭以年老多病为由,把官位还给了孙权,从此不参与政事,逍遥自在去了。最后张昭寿终正寝,享年81岁。也只有张昭认得清形势,早早退出官场,才落得一个好下场。其他人,都免不了兔死狗烹的下场。

  看了这些人的结局,我只想说,孙权真的不是一个好领导。在他手下做事的人,干活的时候出人出力,拼死拼活,等到做出来成绩了,还没等分享劳动成果,就一个个都死于非命了。周瑜、吕蒙、陆逊、鲁肃莫不如此,就一个张昭活到81岁寿终正寝,那也是他自己看得明白,早早交出手中的权力,不和任何人争夺什么,才保住了一条老命。

3.jpg

网络配图

  真是细思极恐啊!

  相比而言,刘备就算是一个好领导,在他手下工作的五虎上将和谋士诸葛亮,除了关羽和张飞死于非命外,其他人都是寿终正寝。生前享受荣华富贵,死后也追封侯爵。

  三国告诉我们的职场道理是:跟对领导,你的人生才会精彩;跟错领导,你将会死得很难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