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的吴用真的很“无用”的吗?
2017-04-01 11:50:06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梁山至少应该多留个心眼,接受招安但不要解散山寨,保留实力继续同政府交涉,以期早日兑现这张支票。而梁山是如何做的呢?宋江解散帮会,让小喽罗自愿离开,梁山的钱财大家一分,然后拆了山寨,卖市10日。这样一来等于已经自废武功。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水浒中把吴用描绘得很神奇,好像他如此如此一般,神机妙算,梁山就肯定大获全胜似的。事实上吴用对搞阴谋诡计的确还是很有一套的,要不也做不到梁山军师这个位子。很多时候吴用的这些阴谋诡计的确派上了用场,比如在火并王伦的时候,再比如在设局陷害卢俊义骗他上梁山的时候。

  宋江干的几件龌龊事,比如骗李应一家上山,把人家庄子给烧了,杀朱仝看护的市长小公子,骗徐宁上山,陷害卢俊义等,这几件下三烂的事,每一件吴用都有份。况且梁山第一贪婪之人戴宗就是与吴用交好而由吴用引见给宋江的。吴用在对待晁盖的问题上,明显的首鼠两端,说难听点就是出卖大哥,完全是投机政客的行为。要是让吴用这个人坐到蔡京这个位子,司马药师难保他不会比蔡京更坏。

  可是吴用真正碰上大事情,要他用阳谋的时候,就十分无能。吴用的很多计策水平很低,有些成功完全是侥幸,有些则是得不偿失。施大爷把梁山这位军师取名为吴用,倒也十分有趣,因为这位军师实在无用。司马药师在智取生辰纲和宋江、卢俊义、柴进等章节中都有相当篇幅的分析。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吴用是支持宋江的招安路线的,也是宋江招安政策的合谋者。梁山的宋吴体制,实质上是宋江决定做什么,吴用决定怎么做。但从谋略角度来看,梁山的这位老大要比吴用这位军师强多了。宋江知道引进有身份的人进入组织,知道梁山的的归宿是接受招安。但具体到如何操作时,梁山一些列手法又是极其粗糙。比如说想招安却偏偏同蔡总书记和高部长结下不可化解的强仇,明知同高部长的仇恨是无法化解的,却还是把人给放了。

  放高俅这件事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的,当时高俅10路大军镇压梁山,梁山三败高俅,将其活捉。高俅同梁山上有深仇大恨的不少,至少有林冲、柴进、杨志鲁智深史进等人。梁山以前打破高唐州又杀了他的叔伯兄弟高廉及其一家,可以说双方的仇恨是一种不可化解的血仇。高俅被俘在梁山上,宋江、吴用却曲意迎逢,但梁山的众多好汉却表现出极为不满。林冲、杨志怒目而视。当高俅自吹自擂自己相扑牛B,就连二哥卢俊义也看不下去让燕青去同他比试一下,结果梁山众人皆说好,都要看燕青让高俅出丑,由此可见梁山众兄弟对高俅的态度了。梁山号称替天行道,反的就是高俅这样的贪官,但头号贪官落到了梁山手上,梁山是如何做的呢?

timg.jpg

网络配图

  更愚昧的是,既然政府只给了张空头支票,梁山至少应该多留个心眼,接受招安但不要解散山寨,保留实力继续同政府交涉,以期早日兑现这张支票。而梁山是如何做的呢?宋江解散帮会,让小喽罗自愿离开,梁山的钱财大家一分,然后拆了山寨,卖市10日。这样一来等于已经自废武功。任何一个组织要是自己散了,再聚起来就不容易了。这当儿吴用除了劝谏先不要把兄弟们的家眷送还乡以外,没有一句谏言,任凭宋江胡闹。司马药师觉得这位军师简直不可理喻,这么一个自我毁灭的行动,他老人家竟然没有只字片语反对,是不是也被招安烧昏了脑袋。如果说梁山的悲剧性命运,宋江要负最大责任的话,吴用这个无用的军师至少要负一半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