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擅使阴招 揭秘刘邦手上最厉害的阴谋家
2017-04-01 13:39:36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自古以来,想要夺得君王的赏识,怎么也要有点真凭实学,而陈平虽然有过人的本事,但是却不像常规的好汉那般,要么运筹帷幄,要么以一敌百,他不属于这种非常有风度的能人之列。刘邦之所以能看上他,并委以重用,不是因为他战功显赫,也不是因为他勇武过人,而是因为他擅使阴招,让人防不胜防。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都需要不计其数的文武大臣辅佐,身边没有能人,单凭自己是打不了江山的,而很多功绩显赫的人还会因此而被当成功臣,彪炳史册,他们各司其职,为皇帝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除却通常的文臣武将之外,擅长玩弄阴谋的权臣,也是没一个皇帝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

1.jpg

网络配图

  大家不要小看这种人,也尽管他不善于排兵布阵,也不擅长征战沙场,但是有些时候他们的作用反而比上万名士兵更有用,除却不大光彩之外,他们的能力可以说比一般的大臣还要高得多。而陈平就是这样一位权臣,甚至可以称之为这一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他在辅佐刘邦的期间,就曾多次施展自己的阴谋诡计,并且每一次都颇有成效,因为也被人成为当时的第一阴谋家。

  既然能够成为汉代重臣,身拥高位,起码对于刘邦来说,陈平是一个是很有用的人,他曾施展计谋,将那让刘邦为之发愁的韩信,玩弄于鼓掌之间。想必大家都清楚,最早的楚汉相争的时候,汉军对抗霸王的江东军是没有多少胜算的,不过幸好先前刘邦将那善于打仗的韩信招至了帐下,使得汉军能够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取胜,从而与那楚军达到平分秋色的地步。韩信这个人算是比较精明的了,他见自己在汉军中的地位如此重要,便坐地还价,开始跟刘邦要官,想让其封自己为齐王。

  刘邦当时正被江东军四处围追堵截,处于非常为难的时刻,韩信此时要官无疑是趁火打架,我犯难的时候你不来救也就罢了,还落井下石伸手要官,如果这要是让他得逞了,那以后还管得了?于是火冒三丈,一口气堵在心头,就打算跟韩信死磕,拒不封官。这时陈平出面了,他劝说刘邦现在还用得着韩信,要什么就封给他便是,等到天下太平了,什么事还不都是皇上说了算?而且,如果将韩信激怒,逼得他离开汉军,那么他们与项羽就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非常不利于天下统一。

2.jpg

网络配图

  权衡利弊之下,刘邦答应了韩信的要求,最终也如愿以偿的打败了江东军,建立汉朝,开始了属于他们汉室的天下。而这时也是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候,战时被逼着封的官,刘邦自然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他原本的意思是,叫着韩信出去单挑,一决雌雄。但这时陈平提醒他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就算是十个刘邦加起来也打不过一个韩信,高祖虽然不服气,但也只能承认,他那点半吊子军事水平,跟有勇有谋的韩信是没有可比性的。后来刘邦开始寻找各种理由将韩信一贬再贬,而对方也知道他是因为畏惧自己的才能而如此针对他,于是真的开始合计着谋反之时,可惜最后却被人捅给了吕后萧何二人,因此被株连三族而死。

  说道声东击西,很多人或许会联系到上文的韩信,但是这里我要说的是陈平的声东击西,两人虽然都是下了一招妙棋,但显然后者的效果要更好一些,因为他曾凭此计救了刘邦一命。当初刘邦在项羽手下犹如丧家之犬,而楚霸王却是踌躇满志,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可是陈平并没有依照常理尽心辅佐他,反而一心在为刘邦谋划未来的出路。

刘邦

网络配图

  他先是建议楚霸王将楚怀王封为上义帝,趁机支走了范增,然后接着项羽身边没有谋臣的时候,提出释放诸侯兵力的意见,借口就是嫌这些人吃得太多,太浪费粮食。此时楚霸王虽然心里泛起了嘀咕,但也没说什么,毕竟刘邦还在自己的手里,这要这个心腹大患没有离开,那其他人也就成不了气候。后来陈平又教唆张良,向楚霸王请求让刘邦回家省亲,在项羽刚要反对的时候,他再次站出来提议可以先将刘邦的家眷扣留,而且既然已将将他奉为汉王,那么就要说话算话。本着君无戏言的想法,楚霸王再次中了陈平的计谋,让刘邦光明正大的走马上任,而陈平也趁机跟他一块溜走了。可怜傻呵呵的楚霸王,在没有了范增这颗智多星之后,只能眼巴巴的被人哄骗的一愣一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