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生之年未能一统天下 可能是汉朝气数未尽
2017-04-03 18:02:1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东汉哪个时候,地方士族强,中央控制弱,连东汉奠基人汉光武帝,都是士族世家扶持上台,从此士族世家就逐渐把控了整个东汉帝国的生产资料,中国逐渐进入了门阀政治时代。

  门阀大族甚至在自身所属本州、本郡的势力的权威高过了中央政府,从事实上统治着地方的行政机关,货真价实的土皇帝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士族世家态度决定了曹操能否称帝,而此时的门阀大族大都认为汉朝是还有救的,态度是像扶持汉光武帝一样,重新扶持汉室。

  所以,哪个时候虽然大家都在搞割据,闹分裂,但从始至终没有任何一个势力是打着反汉旗号的。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这成了大家不宣的一个共识,要是有人称帝,大家马上就群起而攻,打的名正言顺,袁术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曹操在平定北方后也曾有过称帝的念想,但立刻遭到以荀彧为代表的士族世家反对,他们闹腾起来,给曹操颜色,弄的魏国差点就崩掉,可见士族世家的势力…… 

3.jpg

网络配图

  曹操出生在官宦世家,家族势力一直中央周边,依附皇权,没有地盘,没有军队,所以没有“老巢”一说,所打地盘在他在位时认同感并不强,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曹操屁股刚一走,背后就有人背叛捅刀。

  出身也不是士族世家,很难得到士族世家打心眼的支持,哪个时候士与非士的隔阂,相差甚远,就算你坐了大官,不是士族,也没人瞧的起您,在它们心里奴才始终是奴才,更别提坐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