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纣王真的是残暴嗜血、贪婪好色吗?
2017-04-05 08:26:21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汤

  说起纣王,大家耳熟能详,第一反应就是暴君,他推行的暴政甚至可以说是惨无人道,他的昏庸也让史官们对他狠狠记上了一笔,现在无论是历史,还是在那些影视作品上,我们能看到的都是他昏庸的形象。

  而纣王这个名字,他每每在人们都口中出现也都是以一种被讥讽的姿态。世人给于他的评价最多的就是残暴嗜血,治国无道、贪婪好色等等。在民间,甚至还流传着诸多关于他的罪行,可是,在这里我不得不问一句,这些都是真的吗,他真的有着如此之多的罪行吗?

20170405034124_a1aad2fcc33f2e294fbb1e42af6e61f3_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样的说法,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了质疑。受德是殷商纣王一开始的时候所使用的名字,只不过那个时候他刚登基且帝号为辛王,在后世又被赋予商纣王的称号,不过就是人们赋予他这个称号有着讽刺的意味。他自幼便表现的天资不凡,人又聪明懂事,可以说是文武双全,在那个时候深得人心。在他的父皇死后,便继承了王位。

  但是他接管的朝廷可以说是内忧外患,有着很大的弊端,朝堂上的形式日益严峻,急于呼唤一位强势的君主出现,来稳定朝纲。

  纣王在这样的的情况下继位,他强硬的手段很快就将朝堂安稳下来,并且他还制定了许多很好的制度。第一就是他从平民之中选举官员,避免了之前的那些官宦人家的纨绔无能的孩子;第二年就是将当时的世袭制度给予废除,并取得了成功。

  纣王的故事

  纣王是商朝的最后一个君王,姓名殷受,也叫殷寿,号帝辛。早期文献记载,纣王从小就很聪明,而且天生神力,深受父亲帝乙的喜爱,在帝乙死后,将帝位传给纣王,他即位之后,善待百姓,重视农桑发展,深受百姓爱戴。

  纣王在政治上也很有抱负,征讨东夷,阻止东夷向中原地区扩张,并把商朝的领地扩展到淮海一带;讨伐徐夷,把国土开拓至沿海地区;发兵东南夷,保卫商朝安全。这些基本上是今天中国版图的雏形。

商纣王

网络配图

  早期的纣王可以说是文武兼备、很有能力的君主。后期他被妲己等妖姬迷惑,过着奢靡无度的生活,“酒池肉林”说的就是纣王和宠妃们一边玩乐,一边吃喝。纣王还变得很残暴,对待大臣比干,下令将他的心脏剖出来供人观赏;对待百姓,他发明了许多酷刑,比如炮烙之刑,将活人绑在滚烫的铜柱子上,脱光衣服,慢慢地烫死;他还搜刮民脂民膏,用来修建豪华无比的摘星楼,说是请神仙来游玩,以此保佑商朝千秋万代,为了修建摘星楼,民不聊生,百姓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凄凉日子。

  纣王的种种恶行,导致了他的悲惨结局,最后在摘星楼上自杀,商朝也被周朝灭国。《封神演义》中姜子牙为他感到可怜和可悲,封纣王为“天喜星”,专管人间婚嫁喜事。

  纣王和纣王的朝代离我们很遥远,纣王的故事却一直流传至今,警惕世人不能放纵欲望、终情享乐。

  纣王与妲己

  妲己是纣王东征的“战利品”,是一位能歌善舞的美人。纣王非常宠爱她,纣王为了她荒废朝政,投其所好,叫人编排那些淫乱的歌舞,还四处搜刮百姓钱财,修建供他们玩乐享受的鹿台。

  这样时间久了百姓哀声四起,各诸侯也按捺不住试图反叛,这时,妲己却发明了一种残忍的惩治犯人的刑法,就是把一根铜柱放倒,下面用炭火烘烤,然后让犯人光脚走在上面,光脚的犯人因受不住滚烫的铜柱没走几步便掉进炭火里,活活烧死。每次看到犯人在火里挣扎尖叫,妲己就变态的发笑,纣王对妲己的宠爱甚至已经到了妲己喜爱的东西就是好的,妲己讨厌的东西就杀之的地步。有一种迷信说法,传说妲己这位美女是狐狸精变的,是女娲派来惩治纣王的,与妲己夫唱妇随,一起犯“混”。

20170405034124_a1aad2fcc33f2e294fbb1e42af6e61f3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无论是史书还是民间传说,妲己都是一位蛇蝎心肠祸国殃民的女人,纣王也被描绘的如此不堪,但历史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纣王是位能文能武、才德兼备、有勇有谋的大丈夫,却骄傲自大,不听取别人的意见,同时他贪图美色,好饮酒,但是身为君王,这些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但为什么后人眼中的纣王却是那么的荒淫无耻,以致国家也因此被颠覆呢?根据史料分析,最大的原因就是周武王根据纣王亲哥高密,趁纣王精兵东征不能及时赶回发动政变,纣王只好将东征的战俘和奴隶组织起来应战,最后战败,纣王不肯投降自杀了。周武王的后人为了美化周武王,便把纣王及妲己杜撰成了昏庸无道的庸君和蛇蝎心肠的红颜祸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