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穷的一个王朝,东周天子竟然穷到没钱办葬礼
2017-04-05 13:11:37

  西周的时候,周天子保持着“天下宗主”的权威,列国虽然不敢在表面上违抗王命,但是私下互相吞并的事情却越来越多。周幽王姬宫湦战败身亡,儿子周平王接任。日子更不好过了。

  这不, 公元前770年,当时周朝的首都镐京发生了地震,加上戎、狄等外患时时都在威胁,周平王只能东迁,但时这个时候面临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没有钱。经济窘迫的周王室只能派人去鲁国"求赙 "、"告饥"、"求金"。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左传》记载,周平王姬宜臼死后因为没钱办理丧事,曾派人到鲁国,求鲁国能给予资助。而周桓王姬林死的时候,因为一直没有钱来办理丧事,结果葬礼竟拖了七年。周襄王姬郑死的时候,也派人去鲁国求鲁国给予金钱资助来办葬礼。

  这原本是诸侯国对王室的"贡礼",现在却要王室反过来去求了。周襄王即位后连乘坐的车子都没有了,只好又派人去鲁国索取。

  其实,这时候的老大就像现在的联合国一样,看上去好像是老大,但实际上却没有什么权力,做啥事都得看下面的眼色,而人家还可以随便拒绝交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周平王东迁后,王室拥有现在河南西北部地区,只有大约600里方圆。其后王室又将北部地区赐予晋国,虎牢以东地区赐予郑国,陕西赐予虢国,而允姓的戎族又占领了南部地区,东周王室直接掌握的地区也就在一二百里左右,略相当于一个中等的诸侯国。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土地缩小的周王室依然是"天下共主",维持着名义上统治全国的政府机构,需要保持与天子相配的仪仗、饮食、出巡和参加各种各样的典礼。这笔开支是非常庞大的。在王室权威强盛的时候,诸侯定期向王室进贡财物珍宝,"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支撑着这一套机构和礼节。东迁后,周王室权威大减,失去了对天下的控制。诸侯不再按礼向王室述职纳贡。洛邑周边地区的经济情况支撑不了庞大的王室,周王的财政状况随即陷入了危机。

  虽然如此,但王室的架子又不得不摆,因为这是它仅存的权威体现了。如果连王室的架子都没有了,周王室还算是"天下共主"吗?

  于是,周王室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在春秋时期,周王向诸侯"要钱"的情况很常见。史官们照顾王室的面子,称之为天子"聘问"诸侯。整个春秋时期,鲁国朝见王室只有2次,到达洛邑只有1次,鲁国大夫朝见王室4次。但鲁君去了11次齐国,去了20次晋国。这还是被称为"礼仪之邦"的鲁国的情况,其他的诸候国就更不用说了。相反,天子聘问了鲁国7次。

  除了出去"要钱"和之后少数几次被霸主所利用,周天子的活动范围被局限在了洛邑周边地区。东都洛邑在今洛阳市涧河和洛河交汇地带,是周成王时期开始营建的都市。洛邑其实是两个分开的城市。周平王居住的城池被称为王城,里面有王室的宗庙宫寝。在王城的东边,是周公时期参加过"三监叛乱"的商朝遗民聚居的地方。这些人被称为"顽民",从东方迁徙而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王城东郊发展出了一座新的城市。因为地处洛水之北而得名"洛阳"。因为王城和洛阳都建成于周成王时期,又合称为"成周"。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520年,在周敬王即位的时候,东周王室发生内乱。王子朝争位,与其党羽控制了王城,周敬王只能搬迁到"顽民"所居住的洛阳城里。十年后,晋国出兵出力,在东边狄泉这个地方为周敬王修筑了新城。至此洛邑自西向东出现了王城、洛阳、新城并立的情况。

  到战国时候,狭窄的洛邑发生了分裂。周王室一分为二,称为西周、东周。王城就成为了西周国君所居地。

  可见周天子在洛邑也没有闲着,要钱、逃难和内斗,忙得不亦乐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