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竟有如此猛将 能和关羽匹敌但鲜为人知

  乐进是曹魏阵营中一员身经百战的将领,功勋卓著的他排在 “五子良将”的第二位。有趣的是,这位名将的笔墨介绍并不多,仅仅数百字,通篇也没有介绍其对话。 王歆有云:“乐进魏之名将,志列于张辽后,其勇悍猛迅,当亦其侪也。惜史书不详,便松之不得益一字。遍观其传,如日记行述,不过某某日于某某处破某某敌而已。”

  但通过对三国志的详细阅读后,再对比其他曹魏将领,我们能发现,乐进的战绩和能力可圈可点。由此看来,乐进算是一位沉默无语的大将。从中不难猜测后世在品评曹魏诸将时,往往会忽略乐进的存在。在此,笔者也将通过对乐进的解读,来向大家展示这位曹魏元勋沉默但毫不平凡的一生。 乐进算是曹操的一员老将。据记载乐进是阳平卫国人,当时隶属东郡。又载“遣还本郡募兵,得千余人,还为军假司马、陷陈都尉。

2.jpg

网络配图

  笔者根据史料推测,乐进大概应在公元190年(初平元年)左右加入曹操阵营,也极有可能参与了关东联军讨伐董卓的战役。 而五子良将中的于禁则是192年(初平三年)由鲍信推荐加入曹操,其余的三位都较迟才加入。由此我们也能看出,乐进的出场较早,且其统帅的东郡兵千余人,应该属于曹操早期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乐进是一步一步从基层一直干到将领这个位置的,没有显赫的背景,只靠一刀一枪打下战功。乐进最早是曹操账下的基层官吏,之后逐步升为讨寇校尉、代理游击将军,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被封为折冲将军。 乐进传中唯一相持不下的战役则是在与高干拉锯的壶关之战。除了参与各类战役,乐进也有击斩敌方大将的功绩,其中有姓名的大将有两位,一是袁谭、袁尚的大将严敬,二则是著名的袁绍大将——西园八校尉之一的淳于琼。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西园八校尉所领的军队是一支劲旅,其统帅除了淳于琼之外,著名的还有曹操、袁绍,能够与这样的角色对敌并击斩对方,乐进的军事水准和勇猛程度可见一斑。此外,与其他四位良将相比,乐进是最早一位被封为亭侯的将领。

  乐进的征战历程,笔者以为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跟随曹操到荆襄平定战前后,主要是跟随曹操或是其他统帅进行征战,在这个阶段,乐进本传出现最多的两个字眼,一是“从”,如“从击吕布”、“从征张绣”等,其次就是“先登”,如“从击吕布于濮阳,张超于雍丘,桥蕤于苦,皆先登有功”、“从击袁谭于南皮,先登,入谭东门”。

48-151022140915A3.png

网络配图

  到了第二阶段,由于长期的征战积累,以及早期乐进从事基层官吏的经验,乐进的副手和先登角色开始有了转变,开始成为攻守兼备的大将。《先主传》也有相应的记载“又乐进在青泥与关羽相拒,今不往救羽,进必大克,转侵州界,其忧有甚于鲁。”这里描述了乐进在和关羽的对峙中占据上风,因此刘备在西川需要火速回军支援,虽然此文有诓骗刘璋的意味,但是刘备此处不表他人,单表乐进,说明乐进此时已能成为和关羽匹敌的对手。

  乐进,这位沉默的大将,在战场洒热血,以报效国家。虽然史料对他惜字如金,但历史的沉默却不能掩盖其曾经他曾经奋战的光辉,也不会阻断后人对他沉默的思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