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改制失败导致贵族不满,这个改革家有点悲剧
2017-04-05 15:07:10 王政君 王莽

  在我国历代纪元表中都把新王朝归类为汉朝。新朝往往被历史学家忽略,虽然他只是昙花一现,但不可否认他的存在。

  《汉书·元后传》的开篇就介绍王莽的身世:“孝元皇后,王莽姑也。他是孝元皇后的侄子。”

  他的家族姓氏可以追溯到皇帝时代,莽自谓黄帝之后,其《自本》曰:黄帝姓姚氏,八世生虞舜。舜起妫汭,以妫为姓。至周武王封舜后妫满于陈,是为胡公,十三世生完。完字敬仲,奔齐,齐桓公以为卿,姓田氏。十一世,田和有齐国,二世称王,至王建为秦所灭。项羽起,封建孙安为济北王。至汉兴,安失国,齐人谓之“王家”,因以为氏。

  在十一世时,齐国被田氏取代。姜家天下为田氏齐国,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最后一个田氏齐王王建被嬴政放逐,齐亡。

王莽

网络配图

  在项羽为西楚王时,册封王建的孙子王安为济北王,王安失国,齐人就把他称为王家,以此为姓氏。所以王莽的姓氏为王姓

  王莽的父亲死后,他的兄长们,官至侯爵,而他一个人佚游,独孤贫,因折节为恭俭。王莽从一个贫穷的儒生,到一个皇帝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于一个从政的人,就要学会阿谀奉承或者会察言观色,王莽时一个很有心计的人,结交的朋友众多在朋友的提拔之下,一步步高升。能在皇帝身边长期伺候的人一定不简单,俗话说,伴君如伴虎。

  西汉王朝从武帝以后,国家开始衰微,皇帝的即位不到几年就驾崩,小皇帝不懂事外戚和宦官就专权,明争暗斗把王朝搞得乌烟瘴气。大臣要当皇帝必须有上天的帮助,也就是神明保佑,出现祥瑞的征兆。

  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而得天下的故事深入人心。儒学就是顺应天命,人贵则贵,人穷则穷,看见地震日食,就预示着帝王昏庸大难临头。由于社会动乱,公元九年十二月朔癸酉为建国元年正月之朔,王莽即位新朝皇帝。他还没有即位就废掉前朝的朝服,祭祀,旗子,器物,改用自己的一套。

王莽

网络配图

  《后汉书•王莽传》就记在易服色,变牺牲,殊徽帜,异器制。即位以后就实行改制,历史上成为“王莽改制”, 王莽首先在货币上改革,下诏说:“民以食为命,以货为资,是以八政以食为首。宝货皆重则小用不给,皆轻则僦载烦费,轻重大小各有差品,则用便而民乐。”

  金、银、龟、贝、钱、布皆宝货。西汉王朝通用的钱币是五铢钱,而王莽将五铢钱废除,把货币加重分量小钱变大钱,径寸二分,重十二铢。这就是他所说的轻重大小各有差品,则用便而民乐。钱币大小不同,百姓才方便使用。

  其实恰恰相反,百姓习惯了五铢钱,就偷偷的私自交易。王莽颁布一道诏令,有私自交易者,杀。百姓无不怨声载道。

  王莽改变货币接着把井田改为王田,王田私有不得买卖。为了封闭人民的口,王莽下令:“诸挟五铢钱,言大钱当罢者,比非井田制,投四裔。”只要谁敢携带五铢钱,议论井田制的,将四代投入监狱或放逐到荒凉偏远的地方。这些措施必定造成诸侯和贵族的不满。

王莽

网络配图

  《汉书•王莽传》记载:“三年三年二月乙酉,地震,大雨雪,关东尤甚,深者一丈,竹柏或枯。”王莽即位才三年就遇到地震,山崩、大雨、大雪。这些都是不详的征兆,结果社会发生动乱,导致绿林军、赤眉军起义。

  西汉皇族也趁机反扑,公元二十三年十月三日庚戌,更始将军刘玄(更始帝)领兵攻入长安,王莽做了十四年的皇帝,在渐台被校尉斩下首级,尸体几乎被士兵砍成肉酱。

  瓶颈危机还没有到来,一个新王朝在改制中走向灭亡,如同昙花一现,被湮没于历史的尘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