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是第一个篡位成功的皇帝,他的成功充满着奇迹
2017-03-30 14:17:04 王政君 王莽

  王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借助于外戚势力登上政治舞台并成功篡位的,另外一位是隋文帝杨坚。王莽能够成功的篡位其实是有很大的机缘巧合。那便是汉庭一直以来都是外戚当政,这与汉庭的皇帝有着莫大的关系,汉庭的皇帝,除了汉武帝之外,几乎没有活超过五十岁的,往往都是中年过世,而留下的皇后一般岁数都长,于是,汉庭中最有特色的便是太后,有好些太后甚至是太皇太后。关于后权与皇权的制衡源于汉文帝时期,汉文帝为了制约朝臣,特地将权力一分为三,皇权,后权,臣权三权分立,以求皇权后权制约臣权。

王莽

网络配图

  但是,在景帝时期,臣权被削弱,削弱出来的臣权为皇权与后权均享,自此,臣权无力制约皇权与后权。而后权膨胀得最厉害,比如,窦太后,在窦太后期间,武帝根本就没有行政权力,这时,后权便已经严重制约皇权了。这也是汉武帝临死之前,杀母立子的理由,因为他本身受过这种后权压制。

  因此,从先史上看,汉庭的外戚当政给了王莽一个强大的舆论支持,也就是说,王莽在势力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没有遭到非议。

  第二,当时,朝政把持在另外一个外戚势力,卫氏的手中。也就是说,对于百姓来说,卫氏‘王氏,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两者都是外戚。因此,在王莽铲除卫氏势力的时候,并没有引来多大的非议,这对于王莽的专权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王莽

网络配图

  汉庭自武帝时代起,一直强调的一个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汉武帝到汉昭帝,宣帝,乃至元帝,这种思想意思本来已经深入民间,为皇权的集中起到了一个高高在上的作用,而经过王卫争权后,这种近百年的教化被毁于一旦。

  第三,汉庭诸侯势力的衰弱。汉庭的诸侯国势力在汉文帝时期最为强大。自景帝开始,经七国之乱后,诸侯王的势力被彻底压缩,到武帝时期,诸侯王的势力基本被摧毁。也就是说,在王莽篡汉的时候,汉庭已经失去了强大的诸侯外藩,诸侯王无力左右朝政走向,因此,给了外戚掌政并篡权扫清了道路。

王莽

网络配图

  第四,外围势力的平靖。汉朝最为强大的敌人,匈奴帝国,在汉宣帝时期被彻底摧毁,此后,匈奴帝国便成了汉庭的属国,无力再与汉庭为敌,在整个汉庭当中,边疆的宁靖是汉庭中枢腐朽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